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CD随身听发展历史与选购指南功略(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3:36 IT168.com

  文/林仔

  

  七、总结

  应该说,在CD随身听市场中,二十年来,索尼拥有较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松下在2000年以前都是依靠高性价比来抢夺索尼的中低端市场,从MP3-CD随身听时代开始,松下才一举发力,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甚至抢了不少索尼的高端用户;来自的韩国的iRiver在这个时期发展非常迅速;国产CD随身听凭借功能多样以及价格低廉在中低端市场表现不错。

  积极一点来说,这使得CD随身听的便携性大大增强(超薄、超强抗震),而超长的播放时间也使得我们省去了不断充电的麻烦。

  但是,我们却不得不进行反思。仔细对比近几年的CD随身听的参数,我们不难发现,CD随身听的输出功率居然在不断减小!在CD随身听的早期阶段(即是技术变革的九十年代时期以及之前),CD随身听的输出功率是比较大的,推动大功率的耳机不在话下,此时诞生了D-350、D-303、D-777等一代机王,音质出众。而在近几年来,为了使CD随身听拥有更长的播放时间、更轻薄的机身,它内部的电路进行了简化,并且不惜降低输出功率来减少耗电量。而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心理,抗震技术继续发展,索尼和松下干脆将抗震设置成默认状态,并且无法关闭抗震!而偏偏播放时候开启了抗震对音质是有一定损害的。

  因此,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些怪现象:以最轻薄机身、最长播放时间、超强抗震为卖点的CD随身听比比皆是、很多CD导购文章中也开始出现“由于随身听的输出功率较小,因此搭配灵敏度高、阻抗小的耳机更为适合”的话语……。但我们却深深地知道,这是以牺牲音质作为代价的。

  幸好,输出功率的减小、超长抗震时间的出现对音质的损害一般消费者是比较难感觉到的,如果不是很挑剔的话,最近几年出品的CD随身听还是比较优秀的。

  八、选购指南

  现在选购CD随身听的难度已经大大降低了,毕竟CD随身听的春天已经过去,它的技术也进入了成熟稳定发展的时期,主要厂商有iRiver、索尼、松下,它们近期推出的型号很少,因此选择余地少了很多。

  对于不在乎银子而是注重音质的朋友来说,选择千元以上的CD随身听将是最好的选择,韩系的iRiver的iMP-550是追求音质的朋友的好选择,它的功能堪称最为强大,体积也是最薄的。索尼方面有最新的D-NE10(1250元),支持MP3音频格式播放。当然,去年推出的NE1(1299元)、NE9(NE1的简化版)也是不错的产品。而松下方面则没有千元以上的机子,这和它走的中低端路线有着很大的关系。

  当然,很多朋友或许只是想买一台能播放MP3音频的CD来替代MP3随身听而已,这时候中低价位的MP3/CD随身听就是他们最佳的选择了。松下从最新的CT810到之前的CT800都是不错的产品,它们俩的价格也仅仅是相差100元左右,目前CT810是950元,CT800是850元。

  如果你是发烧友,那么你对近年来的CD随身听都会不感兴趣,更不要说MP3/CD随身听,你会更关注早期的CD,毕竟那时候的CD随身听输出功能够大,音质也是非常优秀,而要买到这些机子,你不得不去常去二手市场逛逛,可遇不可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