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何大一:假病毒是开发非典疫苗的安全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7: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俞铮 常爱玲) 在艾滋病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美籍华人科学家何大一21日在此间说,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构建出一种非典假病毒,这种假病毒模式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安全地开发抗非典病毒药物和疫苗。

  正在这里参加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的美国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执行官何大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种假病毒外面是非典病毒蛋白,里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面是艾滋病病毒蛋白。假病毒进入细胞的过程和非典冠状病毒一样,但进入后会自行死掉,因而没有危害。”

  假病毒模式被广泛应用于艾滋病病毒的研究中。科学家通过追踪假病毒进入细胞的轨迹来寻找阻碍病毒侵犯人体的方法。

  何大一说:“了解了病毒进入细胞的过程,我们就可以开发出相应的防治药物。同时,这种办法还能帮助科学家测定病毒抗体的数量,这对疫苗开发至关重要。此外,与活病毒相比,利用假病毒进行试验安全性较高,这有助于防止非典病毒从实验室传播出来。”

  何大一的研究小组已开始在动物身上试验非典疫苗。研究人员从非典冠状病毒中提取S基因并嵌入牛痘疫苗内制成这种疫苗。

  何大一说:“我们已经在小鼠、兔子身上进行了此种疫苗的试验,还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合作在猴子身上试验,都得到了很高的抗体量。”他个人十分看好这种疫苗的前景。

  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进行非典疫苗研究。中国内地科研人员于今年5月率先开始了非典病毒灭活疫苗的人体试验。

  何大一说:“可能我们的进展会慢一些,但这种疫苗会更安全且便于今后大批量生产。”

  他说,新药和疫苗的研发往往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但非典病毒研究进展速度之快令人吃惊。他的研究小组已完成了对非典病毒的一些基础研究,至于什么时候可以开始人体试验,尚无法确定。

  作为从事病毒研究多年的科学家,何大一还特别强调了加强疾病监测的重要性。无论是埃博拉、艾滋病、禽流感还是非典冠状病毒,都在自然界存在了很长时间。“只是对人类知识而言,它们是新的,”他说。

  他说:“世界各国,尤其像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需要建立良好的疾病监测体系,这直接关系到国民的生命安全。”(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