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掌上电脑 > 正文

掌机新手入门系统篇 PALM初步介绍(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6:25 e800.com.cn

  文/riantboy

  

  PALM,读音/pa:m/,英文原意是“手掌”。在PDA的世界里,它代表一个公司,代表一个PDA操作系统,代表一个系列的PDA硬件,还代表了一种实用为上的PDA文化。

  PALM公司,全称Palm computing。曾经并入3COM公司,后来又脱离出来。PALM公司有两个重要的机构:硬件组和平台组。硬件组就是现在的PALMONE公司,负责PALM的硬件开发和PALM硬件许可证的颁发,其他厂商要发布PALM主机的话都需要经过认证。平台组叫PALMSOURCES,负责PALM OS的开发。同时颁发软件许可证。其他厂商要发布使用PALM OS的产品,也要经过PALMSOURCES的认证。

  PALM操作系统,一个历经1.0,2.0,3.0,3.5,4.0,5.0,5.2等诸多版本的成熟的PDA操作系统。以其简洁实用的功能在PDA历史上一直独领风骚,现在仍旧与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各占半壁江山,而且依靠最新的不输PPC的硬件指标和最新的Garnet(OS5)和CobalT(OS6)两个操作系统,PALM的表现会越来越灿烂耀眼!

  需要注意PALM OS到目前为止都是单任务的(从OS6开始将是多任务的)。也就是说要进入某个程序必需退出原来的程序。这种简单的结构保证了系统的高效和稳定。正常情况下PALM可以稳定工作很长时间而不需要重启。

  PALM的关机与PC的原理不同,按下PALM的电源键,屏幕关闭,CPU不再进行运算,内存不再读取,但是仍旧保存刚才正在运行的程序。再按下电源键时可以完全从刚才关机的时刻继续。这就是PALM用户所津津乐道的迷你笔记本无法相比的零启动时间。PALM的启动有很多种,有软启动,安全模式启动,硬启动,FLASHROM启动,升级启动五种,常用的只有前两种。具体可以参考我们的新手入门系统篇第八篇。

  PALM硬件,现在PALM的机型主要由PALMONE和SONY出品,曾经的HANDSPRING公司现在已经重新并入PALMONE公司。早期PALM机型的经典硬件配置为:龙珠系列CPU(16-66MHZ),分辨率为160*160的带背光灰度屏幕,2M-8M内存,无扩展卡支持。现在的主流机型则有了巨大的变化:OMAP或者XSCALE的CPU(100MHZ-700MHZ),320*320(有的机型甚至配备320*480)的65K色彩屏,16M-128M内存,SD或MS扩展卡支持。现在的PALM的硬件性能已经相当不错,甚至带摄象头的机型也开始普及,高端的如TREO600,低端的如ZIRE71,ZIRE72。

  PALM机型比较多,型号比较复杂。照PALM OS的版本分,主要可以分为OS4和OS5两大类。OS在4.0以下的机器现在几乎已经看不到了。

  OS4指使用PALM OS版本为4.0或以上,5.0以下的机器。OS4的机器一般来说都是老机型,象PALM公司的PALM V,PALM VX(可以升级到PALM OS4),M500,M505,M515,TW等;SONY公司的T415,T615,T665,N610,N710,SL10,SJ22,SJ30SJ33等;HANDSPRING公司的VISOR系列,TREO系列如TREO90,TREO180,TREO270等。现在买到的产品一般都是OS5.0以上版本的,统称OS5的机器(OS6.0的机型现在为止还没有发布)。其中PALM公司出产的产品有TT,TT2,TT3,TE,TC。

  这是最有名的Tungsten系列,以稳定实用著称。ZIRE,ZIRE21,ZIRE31,ZIRE71,ZIRE72,这是PALM公司主打低端和娱乐的ZIRE系列;SONY方面有TG50,TJ25,TJ35,TJ27,TJ37,NR73V,NR80V,NZ90,UX50,TH55等;HANDSPRING方面现在只有一款PALM手机TREO600。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