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颁奖“侨界十杰” 七位是科技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0:20 科学网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王学健)今天上午,作为几千万归侨侨眷的优秀代表,“侨界十杰”享受到亲自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颁奖证书的至高荣誉。他们中有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而蜚声中外的钟南山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之一的屠善澄院士,著名医学微生物学家黄翠芬院士,高原医学开创者吴天一院士,著名化学家魏可镁院士,航天专家李相荣,电子专家王志功,绿化模范范志光,著名羽毛球教练汤仙虎,回国到西北创业的民营企业家朱亦龙。

眼急手快连连看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呼吸疾病方面的权威,钟南山院士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临危受命,勇挑重担,带领一个坚强的团队,收治了大部分SARS危重病人及危重医务人员,为广东省创造非典病人最低死亡率、最高救治率发挥了重要作用。钟南山院士在抗击非典中的卓越表现,使他成为抗击非典领军人物,被誉为“科学抗击非典第一人”。

  美国归侨屠善澄院士是我国著名人造地球卫星控制技术专家。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1956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的屠善澄毅然从美国返回祖国,投身于祖国的航天事业。他在导弹、卫星、飞船的研究设计工作中成绩卓著,他为我国通讯卫星事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曾被航天工业部授予一等功。在“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的研制中,他参与指导了许多关键技术的攻关,不顾80多岁高龄,亲临发射现场指挥和把关,为“神舟”飞船的连续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科技前沿打拼半个世纪的黄翠芬院士,是我国著名医学微生物学家、分子遗传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她1948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回国,一直从事生物技术药物的基础及应用研究。数十年来,她站在生物高技术的前沿,率先组建了我军第一个基因工程研究室和全军分子遗传中心;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多项。

  吴天一是我国高原医学的奠基人和国际著名高原医学专家、青海省高原医学研究所原所长、我国第一位塔吉克族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他奋斗了46年。为了研究高原疾病,他带领研究队伍骑着马匹,在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的牧区跋涉12年,人们亲切地称他为“马背上的院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