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专题 > 正文

访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教授厉鼎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0:03 科学网

  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酒精滥用和酒精依赖研究所所长厉鼎凯教授看来,酗酒、药物滥用虽然不像艾滋病和SARS那样对公众直接造成大范围冲击从而更容易引起高度关注,但大量吸烟、酗酒、药物滥用以及过食的严重性同样不容小觑。

  在2004年全球华人生物学家大会上,厉鼎凯关于酒精滥用和酒精依赖研究进展的报告是大会6场特邀报告之一。

眼急手快连连看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据厉鼎凯介绍,大量吸烟、酗酒、药物滥用以及过食等,被称为“常见复杂失调”,它不同于单纯的疾病,例如由于病原体引起的疾病症状,可以通过抗生素治疗恢复健康。这种复杂失调的影响因素很多,包括遗传、行为学因素、环境的影响、精神因素等,这使得认识和防治这种失调很困难。摆脱“烟瘾”、“酒瘾”、“毒瘾”不亚于一场战役。

  美国有害物质滥用监测中心经过多年的调查后得出了如下的结论:在中学毕业生中,70%吸过烟,81%喝过酒精饮料,50%用过大麻,24%用过其它非法药物,包括毒品。而英国酒精与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十多岁青少年吸毒、酗酒和吸烟的现象深为普遍,“问题青年”数量居欧洲国家之首。

  厉鼎凯说,吸烟、酗酒、药物滥用、过食等都会造成肌体损害。不仅如此,酗酒和药物滥用同时也带来社会性的负面后果。对于青少年,不仅使他们学习成绩下降,还导致犯罪率上升以及酒后驾车带来的交通事故率上升。因此,西方国家非常重视这些问题的预防和控制。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就有专门的药物滥用研究所、酒精滥用和酒精依赖研究所进行吸烟、药物滥用、酗酒研究,过食导致的肥胖、糖尿病等问题则由糖尿病和内分泌研究所分担。

  厉鼎凯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酗酒和药物滥用现象也在增多。中国也开始重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他现在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就和中国的一些相关单位进行了合作。他相信这种合作研究、共享成果的模式有利于更深入地了解酒精依赖的机制,也有利于更好地解决酒精滥用和酒精依赖问题。

  厉鼎凯多年来一直走在酒精作用研究的前沿,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基础研究成果,例如酒精代谢机理,酒精依赖动物模型的建立等。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目前他又在分子水平上建立了酒精滥用和酒精依赖与基因以及神经科学的联系。

  据他介绍,目前关于酒精滥用的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包括从遗传学角度发现了三个与调节神经递质有关的基因也与酒精滥用易感有关;而在神经科学方面,大脑中的多巴胺受体对酒精滥用的作用研究比较多。他相信,人类遗传学、神经科学等知识的扩大,将为公众卫生问题提供更好的解决之道。

  厉鼎凯建议,应该在中小学进行广泛的“健康教育”,教孩子选择健康食物、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了解吸烟、酗酒和毒品的危害,这将有助于减少未来吸烟、酒精和药物滥用等的发生,有利于民族发展。(本报记者 张庆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