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台湾学者发现:纳米毒性可能冲击人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中通社报道,台湾纳米科技应用产品蓬勃发展,市面上充斥纳米鞋、纳米袜、纳米防晒乳,甚至纳米牙膏、纳米马桶,但一般人对纳米的毒性缺乏了解。台湾首次有学者进行纳米心肺毒性研究,发现纳米微粒因细小到可穿透血管,且进入动物心肺后占据的表面积很大,易造成肺发炎、损伤,氧化压力指标也随之上升,引发血管阻塞、心肌发炎及退化等各种症状。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纳米微粒只比原子、分子大一点,海外有研究显示,正常无害的大物质,一旦做成纳米级的超细微粒後,就具毒性及潜在危害,且颗粒愈小,愈具反应性及毒性。

  台湾大学职业医学研究所教授、也是临床职业病医师的郑尊仁,与其指导的博士生雷侑蓁,最近完成纳米心肺毒性研究,发现“尺寸”确为是否产生毒性的关键。将一百微克五百三十五纳米的颗粒混入水溶液,注入大鼠的气管发现,其占据的表面积为十点七平方公分;但将颗粒更小、六十四纳米的等量水溶液注入时,其表面积却增加七倍以上,达到八十九点三平方公分。

  这项研究也显示,纳米微粒占据的表面积愈大,其引起的肺发炎、发炎前趋物、氧化压力指标也显着增加。海外研究已证实,许多病症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及帕金森氏症的发生,都与氧化压力指标升高有关。

  郑尊仁并对患有糖尿病的老鼠进行实验,发现其暴露于纳米微粒时,对血管内皮收缩、血管发炎、抗凝血机制降低等病症,都会产生加乘效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米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