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专题 > 正文

访美南加州大学医学院教授陈景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22 科学网

  在2004年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上,一位身材挺拔、面容秀丽的女士格外引人注意,如果不看她的简历,很难相信眼前这位衣着典雅、谈吐婉约的女士已经62岁,原来她就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教授,也是本次大会的主席——陈景虹。

  “促进交流,增加合作,发挥华人生物学家作用”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陈景虹说,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是过去50多年里发展最为迅速的科学之一。生物科学研究在20世纪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例如DNA分子结构和功能的揭示、哺乳动物体细胞克隆的成功、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等,标志着21世纪人类将进入生物科学技术的新时代。生物科学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已经遍及健康、经济、政治、法律等诸多方面,它在解决人口增长、资源危机、生态环境恶化、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等问题方面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推动生物科学的发展和华人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最有影响力的华人学术组织——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家学会(SCBA)每两年举办一次全世界范围的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并希望在中国召开,本次大会就是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磋商获得的成果。

  这次大会吸引了包括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近2000位高水平生物科学家的参与,就公众关注的SARS专题和生物技术风险和投资等55个专题进行讨论。大会希望能够促进生物学家之间的交流,增进未来合作,推动生物科学研究工作深入发展;同时吸引海外华人生命科学家、企业家和留学人员以多种方式为中国服务,提高中国生物科学研究的地位。

  “促进生物教学,培育科研后备力量”

  除了给专业人士搭建交流讨论的平台,陈景虹强调了大会对于教育的作用。“这次大会让年轻的中国学生不出国门就能聆听世界级科学家的精彩讲演,了解生物学发展最新动态,是他们学习和拓展视野的好机会。”

  身为大会主席的陈景虹,虽然事务繁忙,还是抽空到北京朝阳区八十中学与一些全国中学生物学老师优秀代表进行了交流,与他们一起探讨如何改进中学生物学教育,培育中学生的科学兴趣,激发他们的科学潜能。

  “我小的时候也不愿意进实验室,从没想过会在实验室工作。但是,我的中学生物老师让我爱上了生物,我从喜欢到生物实验室‘玩’,到今天生物学研究成为我一生的事业,并且越老越有兴趣。”陈景虹现身说法,“由此我认识到,中学教育对于培养科研新生力量非常重要。”

  事实上,我国一些专家也已经认识到随着生物科学发展,应当重新审视中学生物课程的内容。他们认为,现代生物学已经从生物的形态结构和分类更多地转向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中学生物课程基础知识也应发生相关转移。

  “传播科学,让大众理解支持生物科学技术”

  此次生物学家大会还希望能达到传播科学的目的。陈景虹说,“现代科技的发展,已经越来越融合到社会当中,不再是科学家在‘象牙塔’里的工作了。”生物科学是“大科学”,其研究涉及到很多繁复的环节,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支持。这就有必要让公众了解生物科学,使生物科学的发展获得更多持续的支持。

  陈景虹认为,虽然生物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们产生了一些担忧,如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和生物伦理问题等。但是,应该认识到,不能因为可能存在负面影响就不去发展正面积极的科技。重要的是,尽可能减少负面影响,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的积极作用。(本报记者 张庆华)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