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大众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科技名词:道尔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7:29 新浪科技

  道尔顿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只读了几年小学就在家种地,但他顽强自学。1780年终于受聘到肯达尔城的一所教会中学任教。

  自从做了教师后,他就像鱼儿入海,终日访贤问能,吸取知识。有一天,他听说城东住着一个知识渊博的老人,就前去拜访。他们很快就攀谈起来,他们谈天说地,从数学说到物理,说到天文,说到地理,说到化学。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从此,道尔顿常去请教,在这个城市教书的12年中,道尔顿跟这位老人补习了大学的全部课程。经过这12年的勤奋好学,道尔顿已是学富五车,才思敏捷,更可喜的是他养成了一个勤观察爱思考的好习惯。

  道尔顿一生大量的工作就是观察天气,他一生记录了20万条观察记录。他在观察天气时对空气发生了兴趣。喝茶时,茶香能均匀地飘散到整个空间,而空气又可以自由均匀地流动,看来气体是些极小的微粒,要不它怎么能这样自由地、均匀地飘散到空气中呢?这只是猜想,要变成理论,自然得经过实验的验证。

  在无数次的实验中,道尔顿发现元素的组合总是按照一定的比例,比如氢气和氧气放在一起化合,总是两份氢气和一份氧气化合成水。要是氧气有剩余,它也永远只能是氧气而不能硬挤到水里,这样,一个伟大的思想产生了:物质各由各自的原子组成,要想把铁原子变成金原子是不可能的。

  既然元素的原子各不相同,那么它的重量一定不同。原子那么小,自然不能拿称去称,但是道尔顿想到了一个妙法:根据各种元素在化合反应时的比例,选择最轻的氢,规定它的原子量为1,以它为基准,那么其他元素是氢的几倍,它的原子量就是几。

  这样,道尔顿在1803年9月6日就很快地列出了化学史上第一张有六种简单原子和15种化合物原子的原子量表。为了区分这些各不相同的原子,道尔顿制定了一套元素的符号表。从此道尔顿成名了,他被吸收为皇家学会会员,英国政府授予他金质奖章,柏林科学院授予他名誉院士,法国科学院授予他名誉理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