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大众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科技名词:居里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7:24 新浪科技

  在世界科学史上,玛丽·居里是一个永远不朽的名字。这位伟大的女科学家,她是唯一一位在两个不同学科领域、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著名科学家。

  玛丽的童年是很不幸的,妈妈和大姐在她不满10岁时就相继病逝了。她的生活中充满了艰难。这样的生活环境不仅培养了她独立生活的能力,也使她从小就磨炼出了非常坚强的性格。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玛丽从小就对学习有着强烈的兴趣和特殊的爱好,从不轻易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处处表现出一种顽强的进取精神。她的父亲早先曾在圣彼得堡大学攻读过物理学,父亲对科学知识如饥似渴的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深深地薰陶着小玛丽。她从小就很喜爱父亲实验室中的各种仪器,长大后她又读了许多自然科学方面的书籍,更使她充满幻想,她急切地渴望到科学世界探索。

  1896年,法国物理学家贝克勒尔发表了一篇关于铀及其化合物的工作报告:铀及其化合物能不断地放出射线,向外辐射能量。这使居里夫人发生了极大的兴趣。这些能量从哪儿来?这种与众不同的射线的性质又是什么?居里夫人决心揭开它的秘密。

  1897年,居里夫人选定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对放射性物质的研究。这个研究课题把她带进了科学世界的新天地。她辛勤开垦了一片处女地,最终完成了近代科学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并奠定了现代放射化学的基础,为人类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在实验研究中,居里夫人设计了一种测量仪器,不仅能够测出某种物质是否存在射线,而且能测量出射线的强弱。她经过反复实验发现:铀射线的强度与物质中的含铀量成一定比例,而与铀存在的状态以及外界条件无关。

   

  居里夫人对已知的化学元素和所有的化合物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获得了重要的发现是一种叫做钍的元素也能自动发出看不见的射线来,这说明元素能发出射线的现象决不仅是铀的特性,而是某些元素的共同特性。她还根据实验结果预料:含有铀和钍的矿物一定有放射性;不含铀和钍的矿物一定没有放射性。仪器检查完全验证了她的预测。

  在实验中,她发现一种沥青铀矿的放射性强度比预计的强度大得多,这说明实验的矿物中含有一种人们未知的新放射性元素,且这种元素的含量一定很少,因为这种矿物早已被许多化学家精确地分析过了。她果断地在实验报告中宣布了自己的发现,并努力要通过实验证实它。

  在这关键的时刻,她的丈夫比埃尔·居里意识到了妻子的发现的重要性,于是停下自己关于结晶体的研究,和他的妻子一道研究这种新元素。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们从矿石中分离出了一种同铋混合在一起的物质,它的放射性强度远远超过铀,这就是后来被列在元素周期表上第84位的钋。几个月以后,他们又发现了另一种新元素,并把它取名为镭。

  钋和镭的发现,以及这些放射性新元素的特性,动摇了几世纪以来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科学家们历来都认为原子是不可分割、不可改变的。但是这种观点是无法解释钋和镭这些放射性元素所发出的放射线的。为了最终证实这一科学发现,也为了进一步研究镭的各种性质,居里夫妇必须从沥青矿石中分离出更多的、并且是纯净的镭盐。

  有志者事竟成,1902年年底,居里夫人终于提炼出了十分之一克极纯净的氯化镭,并准确地测定了它的原子量。从此镭的存在得到了证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