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大众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科技名词:马可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7:20 新浪科技

  1886年的一天,意大利罗波亚大学的一位教授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他走到马可尼面前,亲昵地说:“你知道吗?赫兹证明,电磁波可以在空间传播,而且具有光一样的反射性!”马可尼专心地听着。

  下课后,马可尼交给老教授一张图画,上边画着长了翅膀的字母正飞越大海。他恭敬地对教授说:“让电磁波带着信号飞过大海,地球上的距离不就缩小了吗?”教授满意地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点着头:“把幻想变成现实,是要付出艰苦劳动的啊!”

  马可尼认真地钻研了麦克斯韦和赫兹的学说,他推想,假如加强电磁波的发射能力,也许能增大它的传播距离。他思索着,实验着,首先在菜园子里完成了几百米的无线电通讯。他连续干了10年,终于在1895年完成了2000米的无线电通讯。在这次实验中,青年马可尼提出了用接地天线的方法来加强电磁波的发射能力。

  马可尼的创造并没有得到意大利当局的理解。要实现无线电通讯,没有政府的资助是很困难的。

  20多岁时马可尼到了英国。英国邮电局很重视他的发明,认为无线电通讯技术一旦成功,英国海军舰只之间便可以连成一体,便大力资助马可尼的研究。

  马可尼经过反复实验,认为用调谐的方法来发射信号和接收信号,可以加强信号的发射与接收。他还认为,提高发射天线和接收天线的高度,就能扩大通讯范围。

  马可尼创造出了调谐的办法,克服了一系列的难关,终于开始了跨越大西洋的无线电通讯实验。他带着一名助手从英国出发来到加拿大的圣约翰斯,首先安装起信号接收装置,然后用氢气球把天线高高吊起。谁知正在准备接受信号时,突然氢气球爆炸了。后来,马可尼急中生智用大风筝把天线升到了121米的高空。突然,耳机里传来了“嘀嗒”声,无线电报成功啦!

  1909年,马可尼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这年他才35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