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大众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科技名词:安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7:13 新浪科技

  安培还在童年时,他就显出了很好的数学才能,12岁时便拜著名数学家拉格朗日为老师,13岁时就发表了数学论文。

  安培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善于思索。有一次,他在街上边走边思考,突然想出了一个电学算式,急着想把式子列出来,正巧前面停着一辆马车,就把马车的车箱当黑板了,马车走他也走,马车越走越快,直到追不上马车时,他才停下来,这时街上许多人都已经被他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的这种失常行为笑得前仰后合了。

  1820年奥斯特发表了关于电流磁效应的报告,这引起了法国学术界的震动。安培听了奥斯特的实验细节的报告后,第二天就重复了奥斯特的实验,并且发现了电流的方向和它的磁场的方向有着一定的规律,可以用右手来表示它们之间的关系,这就是安培定则或右手螺旋定则。

  安培进一步想,既然电流周围产生了磁作用,假如把两根通电导线放在一起,那么这两股电流各自产生的磁场也会相互施加作用力。安培设计了这样的实验,证实了它们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并且推算出了这种力所遵循的数学公式,于是一条完整的定律便诞生了,这就是安培定律。

  安培又进一步想,假如把直导线绕成螺旋形,那么磁场就会因为更密集而得到加强。他做了这样的线圈(即螺线管),果然显示了较强的磁性;同时他又用右手判断了螺线管的磁场方向。

  他又进一步想:既然通电的线圈类似一只磁铁,反过来,一个天然磁体不是也像一只通电线圈吗?那么,天然磁铁上的电流在哪里?安培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把一条形磁体折为两段,结果变成了两个独立的磁体,照此分下去,天然磁体的每一颗粉末也都是独立的磁体,都有N极和S极。

  安培便这样想:在原子、分子或分子团等物质微粒内部,存在着一种环形电流--分子电流(后人也叫它“安培电流”),分子电流使每个物质微粒都形成了一个微小的磁体,环性的分子电流的磁场使它的两侧相当于两个磁极。这两个磁极是跟分子电流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未磁化的物体分子电流的方向非常紊乱,对外不显示磁性。磁化后,分子电流的方向变得大致相同,于是对外显示出磁作用。

  安培的假说提示了磁现象的电本质。后人评价安培说:“安培所做的研究,属于科学曾经作过的最卓越的工作之列。”“安培是电学领域里的牛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