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大众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科技名词:麦克斯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6:18 新浪科技

  麦克斯韦的父亲是一位极聪明、极不受传统约束的工程师。一次,他在桌上摆了一瓶花教儿子写生。不想卷子交来,满纸都是几何图形,花朵是些大大小小的圆圈,叶子是些三角性,花瓶是个大梯型。他认为麦克斯韦是个数学天才,从此开始教麦克斯韦几何、代数。

  麦克斯韦确实是个天才,15岁那年,他中学还没毕业就写了一篇讨论二次曲线的论文,居然还发表在《爱丁堡皇家学会学报》上。16岁考进爱丁堡大学,后又转入剑桥大学,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四年以后,他以数学优等第二名的成绩毕业,立即又对电磁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第二年就发表了《论法拉第的力线》。正当他才华初露,要在电磁学这新领域里拓地夺标时,他的父亲得了重病。

  麦克斯韦是个孝子,他为能就近照顾父亲,就辞去剑桥大学的职务,到离家不远的马锐斯凯尔学院任教,主持一个“自然哲学”的讲座。

  不想,麦克斯韦满腹学问,却极不善言词。他第一次登台,说起话来如机关枪扫射一般,一节课的内容半节课就讲完了。他以为讲得很清楚的问题,学生却大眼瞪小眼,他再讲一遍,学生的思维还是跟不上他的舌头。第一节课就这样草草而过。学生满肚子意见,校方也露出不满。

  麦克斯韦何曾尝过这种为人耻笑的滋味,第二天一早,他夹着讲义独自到校园的小花园里对着一棵高大的刺玫瑰演讲起来,这种方法还真有效,于是他以后天天早上都到花园练讲演。

  转眼四个年头又过去了,他关于土星光环、气体力学的研究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只是无暇光顾时刻挂念的电磁学。这时,他所在的学院与其他学院合并了,他主持的讲座也被取消了。麦克斯韦失业了,他只好又来到伦敦投靠皇家学院。

  在皇家学院麦克斯韦又开始了电磁学的研究,当时法拉第一证明磁能生电流和电场,但电流和电场不同,电流也叫传导电流,电场随时间的变化也能产生电流,但这个电流与传导电流明显不同,麦克斯韦给它起名叫“位移电流”。法拉第经过多年的研究也没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1865年麦克斯韦发表了一组描述电磁场运动规律的方程,他把它们的关系用数学的公式推导出来了,从此科学史上的电磁理论诞生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