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脑在发育早期可重组功能 失明让听力更敏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18 科学网

  本报讯 许多钢琴调音师都是盲人,这并不是一种偶然,民间早有传说认为失明有助于听力,因此盲人更适合做调音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7月1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如果盲人是早期失明,那么失明确实有助于他们更精确地鉴别音符。

  麦吉尔大学的研究人员Robert Zatorre说,失明有助于音乐才能的发展是一个古老的传说,盲人雷查尔斯和史提夫-汪达都是20世纪最有影响的音乐家。但以前试图量化这种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效应的研究得出的都是混合结论。Zatorre认为原因可能是没有考虑到盲人失明时的年龄。

  研究人员将14位盲人分为两组:一组是在出生时或两岁前失明,另一组失明的时间要晚一些,同时受测试的还有一组视力完全正常的人。研究人员希望了解这三组人鉴别音符的能力。

  受试者先后听了两组音调,研究人员要求他们区分第一首的音调与第二首的音调的高低之分。在测试过程中,研究人员还改变了两首曲目的音调和持续时间。结果发现早期失明者的表现最为杰出,他们能够精确地区分出更短或更接近的音调。

  研究小组的负责人Pascal Belin说,这一研究揭示了大脑在发育早期重组其功能的许多能力。他认为,一旦有机会,大脑中的视觉皮层会被用于处理其它感觉信息。

  Belin说,出生时大脑中负责视觉、听力和其它感觉的神经系统全部是联在一起的,在正常的发育过程中,这些联结会渐渐消失。但如果早期失明,那么这些联结会被保存下来并发挥作用。这样,大脑中的视觉皮层就会帮助处理声音信息。但是,正如这一研究所显示的,晚期失明者的大脑不具备这一功能。

  当所有的感觉器官都完好无损时,大脑不需要在其感觉中心建立很多联结,因为太多的信号会造成混沌。Zatorre说:“这就像修剪一棵树,你只能保留可获得更多阳光的树枝。”但是,当你的世界被黑暗笼罩时,大脑中一点小小的力量就能给予极大的帮助。

  (王丹红)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