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关村英才计划”网聚年轻优秀科技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9:51 科学网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近日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了解到,自实施“中关村英才计划”以来,园区人才总量不断增长,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建设适应了市场经济规律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特点,发挥了市场配置人才的基础性作用。

  据了解,园区人才中介机构针对科技产业人才资源的特殊性,按照人才的市场供求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关系,通过实现人才自身价值与满足园区企业需求相结合,有效地解决人才供求矛盾。企业通过市场自主择人,人才进入市场自主择业,早已是中关村人才配置的主流模式,园区企业68%的人力资源依靠市场组织和社会招聘配置,32%来自企业、个人双向选择的应届毕业生。2001年底至2003年底,园区从业人员由361272人增加到488561人,净增127000人。通过市场机制调配,既为高新技术企业增添了新生力量,又为北京市人才就业做了贡献。

  以引进人才为主导的放宽户籍准入政策和工作居住证制度的实施,突破了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使企业吸引人才的范围从本市到全国,并已走向国际。从1999年6月以来,科技园区引进高级管理技术人员25006人,办理工作居住证6000多个,保证了一大批年轻优秀的高素质人才进入园区企业,改善了园区总体人才结构。目前,园区48万从业人员,平均年龄为33.5岁,40岁以下中青年占77.4%。年轻化与知识化相对应,园区整体从业人员的学历层次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大专以上文化的从业人员占总数的66%,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46.5%,硕士以上学历占10%,具备高级职称的从业人员占10%,具备中级职称的从业人员占20%。整个园区从事高科技活动的人数为136522人,其中研发人员85905人,比2001年增加了2万多人。近年来,园区平均每年吸引非本市生源的优秀应届毕业生5000名,补充了本市紧缺专业人才的需求。

  与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产业相适应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也逐步成熟。在科技园区,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创业者、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许多海外留学人员纷纷来中关村进行创业投资。新型的企业文化,体现岗位和职位责任的薪酬制度,将职工对企业、社会的贡献与收益联系起来。园区从业人员年平均收入从2001年的2.8万元,增长到2003年的3.4万元,两年增长了21%,比北京市同期职工平均年工资高出29%,一批靠诚实劳动、智力贡献的“百万富翁”在园区涌现,并成为园区企业群簇中最为活跃的力量。(记者 郑金武)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