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星系专题 > 正文

科学家观测到遥远星系正在发生星爆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9:19 新浪科技

M82是天文学家最熟悉的星系之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最近,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通过综合地面望远镜和遨游在太空中的哈勃望远镜的数据和图象资料,确定了一个遥远的星系正在发生的星爆(starburst)活动。通过观测,科学家发现整个活动中,有大量的宇宙射线被释放出来,其速度高达100万英里/小时。星爆发生的星系名为M82,距离我们所在的银河系有1000万光年。

  M82星系是最受天文学家“青睐”的星系之一,在这里星爆频繁发生,它的中心区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还有一群明亮的年轻恒星。M82还以释放出大量的炽热气体(其中有的气体云长达数万光年)而被天文学家频频关注。

  英国伦敦大学和美国威斯康新大学的科学家们合作进行这项研究。观测发现星爆过程中产生了强烈的“宇宙飓风”,而实际上这个“飓风”并非一个完整的整体,科学家称,它至少由几个不同速度的高能量气体流组成,并且这些气体流汇集在一起形成宇宙射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看到在星爆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炽热气体被释放出来的原因。

  同时,有研究人员认为M82星爆的亮度可能在它的邻近星系M81的影响和作用下变得更明亮。英国伦敦大学天文学家林达-史密斯说:“M82的现象表明,这里正在形成一组密集的恒星,在“宇宙飓风”的作用下,星系中的炽热气体云被延长,它们的长度可以达到数万光年,同时炽热的气体也推动和促使宇宙射线以极高的速度(可达100万英里/小时)向外释放。”

  美国威斯康新大学的天文学家简-加拉格尔则表示:“综合哈勃和地面观测站的数据和资料,我们对星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我们还发现了一些过去“隐藏的很深”的现象。”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