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冰岛冰川湖发现细菌 引发火星生命讨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9:02 新浪科技

科学家发现冰岛火山冰川湖里有细菌生存,这些生命被“困”在冰火之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位于冰川上的Grímsvötn火山,火山口被冰覆盖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科技讯 7月13日消息,科学家发现在冰岛的一个冰川湖下存在着细菌生态系统。因为冰岛冰川湖寒冷的环境跟火星相似,因此在这里发现生命存在的现象,可能引起对红色火星潜在生命的思考。

  这是关于冰川湖内有生命存在的第一个确凿证据。“这证明了微生物仍然在地球上开拓新的生存空间。”研究小组成员之一、夏威夷大学的艾里克-盖德斯说。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冰岛细菌生活在Grímsvötn火山口内一个冰冷、黑暗的湖内,湖深达100米,上面覆盖着300米厚的冰,但是来自底部火山的热量阻止了湖水全部结成冰。

  “我们已经明确知道火星上有地下冰,”盖德斯说,“我们认为那里也有冰川,并且我们非常确信那里有火山活动。”所以如果火星上有生命,被火山焐暖的冰川湖可能是生命存在的最好地方了。

  盖德斯在冰岛雷克雅未克举行的2004年生物天文学大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研究小组使用加热到将近沸水温度的钻头在冰盖上钻了一个孔,五天后钻孔抵达湖面,然后使用吊桶把湖水吊到地面。他们在水里面发现了细菌,它的基因组成类似于经常在雪里发现的耐寒细菌。

  科学家还制作了整个湖底生态系统的基因图谱,证明了他们在湖里发现的细菌不同于在冰川上面雪地里发现的所有细菌。小组成员之一、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布莱恩-拉诺伊证实这些细菌和地面上的根本不同。

  研究人员还曾经在世界上最大的冰川湖、Vostok南极洲冰湖的冰核内发现过细菌。但是由于冰川跨南极移动,那些微生物极可能是从别处被带到Vostok湖的。因此可以确定此次研究是第一次在冰川湖里发现细菌。

  作为地外生命环境的参考模型,冰岛的环境可能胜过南极Vostok湖。尽管南极冰湖被认为充满氧气,而冰岛水却只包含少许气体。它还很少含有通常在火山湖内发现的硫酸盐,“但是细菌还是有维持生态系统的营养来源的,”拉诺伊说。通过吸收溶解在水里的二氧化碳,这些微生物聚集它们需要的碳;它们主要从地热活动中释放的化学物质中取得自身需要的能量,而不是从通过吸收太阳光。

  通过保持低温和黑暗,科学家甚至能够在实验室中培养一些冰岛细菌。他们还希望对其他的冰岛冰川湖进行研究,试图发现是否在不同的地点存在不同的生态社群。(梦飞/编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