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安城墙内传统民居仅剩24处 文脉亟待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七月十四日电 (张珂冽玮) 砖雕、影壁、飞檐……作为集聚特色的城市名片,古城西安的传统民居具有无与伦比的亲和力,而目前城墙内具有保留价值的传统古民居仅遗二十四处。有关专家称,保护古民居就是保护城市的历史传统和人文精神,留住古城的文脉。

  西安享有“十三朝古都”的美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它又是中外文化相互交流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各民族共生共荣之地,由此衍生的民居兼具多元文化特色,别具一格。如鼓楼附近的回民历史街区、区内有大小形态各异、年代不一的十座清真寺,约两万名回民“依寺而居”,维持着原有的宗教传统和生活习惯,具有独特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据西安回民历史街区保护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该历史街区是古城西安保护最好的。根据一九九七年中国政府和挪威政府签署的协议,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化觉巷一百二十五号“修旧如旧”,成为此间受益的第一个中国传统民居,并获得了“二00二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他表示,有内涵的旅游者会更关心古城的传统民居,他知道传统民居在钢筋水泥的冲击下会愈来愈少,能够体验古人日常生活意蕴的机会也越来越小。

  西安市文物部门调查资料显示,西安现存的传统民居数仅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百分之三十,一九九三年西安市文物园林局等三部门行文的三十处“需保护的传统民居宅院和纪念性建筑”如今已“损失”近半,城墙以内具有保留价值的传统民居仅剩下二十四处(不包括已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民居),现集中分布在莲湖区和碑林区。

  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认为,新修订的文物法已将传统民居纳入保护范围,应当尽量“原地保护”,如必须搬离原址的则必须在文物专家的指导下落实好“异地重建”。否则,城市的“文脉”就会断裂。

  据悉,西安市文物局近日对西安城墙以内的传统民居进行了一次详尽的普查,并向该市政府递交了《关于对西安传统民居实施保护意见的报告》。有关方面将联合召开保护西安传统民居专家论证会,具体研究民居保护的细化方案。(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