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第四届亚太媒体与科技和发展研讨筹备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55 科学网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今天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亚太地区媒体与科技和发展研讨会”第一次筹备会上,参会的会议组织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重大危机应对已成为全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而要确保避免或消除重大危机可能带来的危害,必须调动相关力量,建立完善的危机处理机制。

  记者了解到,以“科技-媒体与重大危机应对”为主题的“第四届亚太地区媒体与科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技和发展研讨会”,定于2004年11月18日到2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筹备会上,与会代表对会议主题的重要性进一步达成共识。代表们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诸如“9.11”、“非典”、“禽流感”等影响世界的重大危机不断发生,同时局部危机演变为全局性重大危机的可能性日益增加。我国政府和民众在“非典”、“禽流感”等突发事件之后,对不期而至的危机逐渐形成了较强的承受力,但同时也检验出危机管理方面的许多不足,特别是危机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以及薄弱的民众危机防范意识。而政府信息公开化、公民知情权的保障以及危机管理的立法,都是一个国家危机处理水平的集中表现。

  就危机中媒体的作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陆忠伟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媒体可在危机的三个阶段起到积极作用:一是在未雨绸缪的准备阶段,要向公众积极宣传危机应对的相关知识;二是在危机的处置阶段,媒体应被纳入有效的信息传播管理机制;三是当危机已经造成不利影响时,媒体仍要坚持理性的报道,促进相关部门吸取教训,总结经验。

  与会代表呼吁我国加大培训力度,对从事危机干预的精神卫生工作者、心理卫生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和相应政府部门成员、参与危机处理的其他工作人员、志愿者等非专业人员进行分层次、分步骤的培训,逐步建立起一个有机的危机干预网络。(记者刘英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