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5年英仙座流星雨专题 > 正文

科学名词:英仙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7: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名词:英仙座
图为:英仙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延长秋季四边形的对角线即飞马座α星和仙女座α星到两倍远的地方,有一颗视星等为1.8m的亮星,这就是英仙座中最亮的α星。

  从星图上看,英仙座最显著的标志就是由η星开始,经过γ、α、δ、ε星,一直到ξ和ζ星所画的这条大弧线,人们称它是“珀耳修斯之弓”。

  由大弧线两端的η星和ζ星连成的弦的中央是英仙座β星,我国古代称作大陵五。如果把整个英仙座的亮星,想象成英武的珀耳修斯的话,大陵五正可以看做是他手里提着的,美杜莎头上那看一眼就会使人变成石头的魔眼,所以西方人又称它是“魔星”。

  其实,叫它魔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它的亮度会变,忽明忽暗,简直就象是一颗神秘莫测的魔眼。大陵五的亮度变化非常有规律,每隔2天20小时49分钟, 它的亮度就从2.3m到3.5m然后再到2.3m,变化一个周期。古代阿拉伯人把大陵五叫做“林中魔王”,可见,那时他们似乎就已经注意到它的变光现象了。

  延长英仙座大弧线顶端的γ和η星到一倍远的地方,仔细观察,这里有一块模糊的光斑。其实,这是两个疏散星团,由于它们离得很近,就像双星一样,形成了一个双重星团。

  我们已经讲过两处的流星雨了——狮子座天琴座的。英仙座也有一个流星雨,而且它是一年中最显著、出现日期最可靠的一个。它的位置在大弧线的γ星北部,每年7月27日到8月16日出现,最盛期是8月12日。 只不过此时英仙座上中天的时候已经是早晨了,所以要想看流星雨,得再早一点儿,在英仙座位置比较偏的时候才合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