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路甬祥:中国探月计划与俄合作可避免走弯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近日率团访问了俄罗斯科学院。路甬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透露,中国在实施探月计划时同俄罗斯合作至少可以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并在业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做更有价值的研究工作。

  路甬祥认为,俄罗斯是一个拥有悠久科学传统的国家,特别是在苏联时期独立自主地开展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科学大国。它不仅在数学、物理、化学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地球科学等基础领域有非常丰富的积累,在海洋、空间等战略高技术领域也曾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近年来,俄罗斯科技设备老化、人才流失的状况明显改观,国家支持力度加大,俄科学院预算已经连续三年以20%的幅度增长。

  目前,中俄两国科学院在基础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化等方面合作形式多样、成效卓著。路甬祥介绍说,俄罗斯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矿藏学、北极圈极地和冻土研究、海洋研究等方面有着很强的实力,在这些学科两国科学院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他颇有感慨地讲述了此次参观俄地球化学与分析化学研究所的感受。他说,这个研究所早在30多年前就发射了金星探测器,利用遥感技术研究金星表面地貌、物质构成。即便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当初取得的成果也是处于相当高的水平。

  另外,俄罗斯早就获得了月球上的土壤样本,而且做了许多陨石方面的研究。中国在实施探月计划时同俄罗斯合作至少可以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并在业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做更有价值的研究工作。(吕岩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探月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