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数码摄影技巧 直方图判断照片曝光(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0:53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尹珩

  在一些高档消费级数码相机上有很多实用功能,不过很多初级用户对这些功能并不是非常了解,就更别谈很好运用了,今天我们就来谈一个数码相机中较实用的功能——“直方图显示”。

  我们知道,数码相机相对于传统胶片相机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即拍即现,拍出的照片立刻就能在LCD液晶屏上回放看到效果。不过现在的数码相机动辄就是400万以上像素,而这些相机所配备的LCD液晶屏往往只有十几万像素,因此这个小小的LCD液晶屏根本不能完全表现出所拍照片的细节效果。特别是因为LCD对于光线并不那么敏感,很多时候拍摄的照片即使过曝或者曝光不足通过LCD也难以反映出来,这里我们就要借助许多数码相机内置的“直方图显示”功能来判断拍摄的相片曝光是否均匀。

  什么是直方图

  直方图是通过在LCD上显示出来的波形参数来确定照片曝光精度的工具,现在许多高档相机在取景的时候就能够看见实时直方图,这在拍摄时是非常好的帮手。通过直方图的横轴和纵轴我们可以清楚地来判断拍摄的照片或者正在取景的照片曝光情况。

  认识直方图

  图1就是一幅直方图,因为在数码相机LCD拍摄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们又借用了PhotoShop中的Imag-Level,看一下画面的柱状图(也就是数码相机中的直方图)增加一点感性认识。


图1

  直方图的横轴从左到右代表照片中从黑(暗部)到白(亮部)的像素数量,一幅比较好的图应该明暗细节都有,在柱状图上就是从左到右都有分布,同时直方图的两侧是不会有像素溢出的。而直方图的竖轴就表示相应部分所占画面的面积,峰值越高说明该明暗值的像素数量越多。

  我们看图2,如果直方图显示只在左边有,说明画面没有明亮的部分,整体偏暗,有可能曝光不足。


图2

  而如果出现图3这样的情况——直方图显示只在右边有,说明画面缺乏暗部细节,很有可能曝光过度。


图3

  理解并应用在实际拍摄中

  在拍摄过程中,如果直方图左边部分的都很高,而右边很低,说明画面偏暗,这时你应该增加曝光量(正补偿),反之则应该进行负补偿。通过观看直方图还能判断照片反差度,当直方图中所有影调都聚集在中间,而两边没有直方显示时,这张照片很可能会反差过低,细节将难以被肉眼识别。例如图4,就是反差低的体现。


图4

  相反,如果整个直方图贯穿横轴,没有峰值,同时明暗两端又溢出。这幅照片很可能会反差过高,这将给画面明暗两极都产生不可逆转的明暗细节损失,如图5。


图5

  直方图能够显示曝光不足的问题,这样玩家就可以进行曝光补偿调节,在数码相机上这个过程可以很直观快速地反映出来,最后的效果我们也可以立刻看到。除此之外,直方图还能够显示曝光过度的问题,我们可以进行相应的负补偿,相机通过缩小光圈或者提高快门速度来减少曝光。曝光补偿是在测光系统难以做出准确判断的时候的一个调整手段,有些物体和景物是很难通过测光系统进行准确曝光处理的,例如雪景,通常都会造成曝光不足,此时要遵守白加黑减的曝光补偿原则,一般就能拍摄出曝光准确的照片。而对于有实时直方图的机器,我们在拍摄之前通过直方图信息,就可以大概知道该幅照片的曝光情况,节省了拍摄中宝贵的时间。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