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方正科技《十面埋伏》专题 > 正文

方正携手《十面埋伏》 一招“手筋”落定IT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47 新浪科技

  “手筋”是围棋术语,大抵是“灵感之下的妙手”的意思。围棋讲究布局时心怀天下,战斗时手筋叠出。棋理商理,一以贯之。对于总是在一个接一个的变革中穿行的IT产业而言,最不可缺少的可能就是知晓大局下的创新思路。在市场变化莫测,新品、概念、降价轮番炒作的情况下,既让媒体和公众对之投以格外关注,又能直接让销售业绩上扬、品牌美誉度上升,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此种意义上讲,方正科技与《十面埋伏》的商业联盟推广活动,称得上是IT营销的又一成功创举。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7月12日,《十面埋伏》全球首映庆典方兴未艾,方正科技与《十面埋伏》的深层合作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盛大的新闻发布会上,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新画面影业公司总经理张伟平 、《十面埋伏》导演张艺谋共同宣布,在《十面埋伏》首映期间,电影观众可以参加抽奖活动,奖品为1000台高品质的方正电脑。自此,以“双‘电’联合 共创精粹”为主题的方正科技&《十面埋伏》联合推广风暴也正式宣告启动。

  作为中国民族科技产业与中国民族电影产业的首次大规模、深层次的商业联盟推广活动,此次“双‘电’联合”借着《十面埋伏》的热映档期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其实随着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合作、联合已经成为业内的一件致胜法宝。1+1>2的宣传效果、互补的市场目标群体,都使联合营销成为商家经常挂在嘴边的策略之谈。双赢的诱惑虽大,但充满风险,对合作伙伴的选择、联合方式的策划,实现共赢的保证一直使厂商间的联合营销之路充满悬疑。此次方正科技最终一招“手筋”情定《十面埋伏》,也是经过了一番深入的思考。

  四个因素让方正科技最终选择了在国内IT市场的大棋盘上落下联手《十面埋伏》这颗棋子,它们分别基于“市场”、“联赢”、“精粹”、“体验”这四个关键词。

  许多分析人士都断言,在笔记本电脑的拉动下,2004年对于PC厂商而言将是一个好年头。但对于围城般中国PC市场而言,这也意味着竞争将更加激烈。不管是对于家用还是商用领域,国内市场虽然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但在每一层面都面临着残酷血拼。虽然PC市场总体渐渐回暖,但对大多数厂商而言,如果只能跟在领跑者的后面,做PC的意义将不复存在。

  PC市场已进入综合的立体化竞争状态,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发现新的增长点才会发现更多机会。方正科技执行总裁祁东风曾表示:“目前中国地县级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如果厂商的营销策略很好,单靠这些区域市场的销售就能保持很好的销售增长。”因此,2004年初方正科技就率先推出“三网合一”的大营销策略,全力出击信息化薄弱的三、四级城市,扩大在全国渠道的覆盖率。但想要迅速扩大新兴市场的知名度,仅靠方正自身的宣传投入是远远不够的。从此方面来讲,在全国都受到广泛关注的《十面埋伏》自然成为方正科技合作伙伴的不二之选。借助《十面埋伏》,不仅可使方正品牌深入到更深层的目标市场,更可全面提升方正科技的市场声势,寻找到新的市场机遇。这是因素之一。

  聚合能量,张扬品牌。从战略上考虑,将有实力的品牌联合起来,应对国内国际市场,应对竞争对手的挑战,这是方正科技与《十面埋伏》最基本的出发点,IT产业竞争激烈,提升品牌知名度、吸引消费者青睐是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利器。有了《十面埋伏》的强力加盟,方正科技的品牌优势将进一步增强;而电影行业正在走入制作与市场运作并重的新时期,电影营销正当时,方正科技在国内IT领域中有着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1000台电脑用于首轮放映抽奖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具有极大的号召力。

  此外,方正在联合营销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2003年与伊利进行联合促销活动,再追溯到与可口可乐的合作,方正对于合作细节的运作把握和经验无疑会为联盟降低很多风险。此外,从宣传攻势上考虑,两者将市场宣传融为一体,也将产生1+1>2的宣传效果。因此,方正与《十面埋伏》携手是大势所趋,也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联合就是力量,这是合作的因素之二。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讲,“方正”这一品牌给人的印象就是“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作为一个靠产品说话的公司,品质是方正科技最为重视的一个环节。“以高品质高科技,打造民族精粹”的企业信条被方正科技视为企业生命线,以不断创新的高科技魅力,展现民族精粹,发扬中国精神一直是其不懈追求的目标。而在戛纳一举成名的《十面埋伏》不仅有着“造型美仑美奂、情节震撼人心”的赞誉,更以浓郁的中国文化色彩而备受关注和好评,更成为中国电影“对抗好莱坞”,保护民族电影特色的又一力作。两个品牌在“民族精粹”上的共鸣,将会给消费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而这背后折射出来的民族企业励精图治、不断创新的精神也会感染更多人。精粹这一契合点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以上三点因素来看,不难理解方正科技与《十面埋伏》能顺利合作成功的原因所在。而创造性地将“双重体验”引入电影营销的概念中,让观众既欣赏电影由有奖可得,更可参与更多互动促销活动,亲自体验完美影音享受,则是双方合作的点睛之笔。

  解决产品同质化对品牌影响力的消除是每个大厂商的难题,而通过各种贴近消费者的方式树立品牌形象则是不二法门。以往的商业影片与赞助厂商的合作大多体现在影片中,观众在看片时一眼就能看出浓浓的商业味。很多品牌也因此而走红,像宝马、苹果、摩托罗拉等等。而在此次合作中方正科技直接参与到了推动票房的市场运作过程,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无疑是得到了更大的实惠,看电影中电脑的营销策略本身对观众而言是颇具诱惑的。

  与此同时,方正科技丰富多彩的主题互动体验活动,更将“方正电脑卓越的影音功能”这一亮点成功造势。从方正科技的角度来说,一则借势宣传了自身品牌和产品功能;二则借此更加深入地贴近影音爱好者,三则通过《十面埋伏》的主题活动更直观、更形象展示了新技术带给用户的新体验。一举三得,围绕影音主题的“体验”将使双方合作更为成功。

  随着细致周密的暑促联合风暴逐渐启动,方正科技和《十面埋伏》这一电影和电脑两个产业之间合作越发引人关注。此举也揭开了国内IT企业之间营销论剑的新一轮竞争。可以预见,未来市场仍面临着巨大的机遇,而合作创新将是造成市场平衡发展、活力充沛的必备条件。以这样一个基本点出发,中国民族企业必将通向更为广阔的世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