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开始大面积清除马骨积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洛阳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朱晓娟) 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近日开始对车马坑内马骨上的积尘进行开馆以来首次大面积清除。

  二00二年十一月,河南省洛阳市在进行东周王城文化广场建设时发现了三百九十七座东周时期的墓葬和十八座车马坑。在其中一座面积最大的车马坑内,还出土了由六匹马驾驭的“天子之乘”。“天子驾六”遗存的出土,印证了古文献记载的夏、商、周时期,只有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天子才能“驾六”之说。“天子驾六”是国内迄今首次发掘的夏、商、周的重要遗存,其保存之完好、规模之宏大,为国内仅有。专家们高度评价了这一考古发现。随后,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历史性发现,洛阳市在车马坑原址上建设了天子驾六博物馆,供游人参观。

  天子驾六博物馆自今年五一节对外开放以来,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据有关专家介绍,游客参观过程中带动空气中的灰尘飘落到车马坑的坑底。这些灰尘积在车马坑的马骨表面,在空气潮湿的情况下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清除,会导致霉菌的滋生。这些霉菌会对马骨的永久性保存造成伤害。由于马骨已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掩埋,出土以后,它本身的骨质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文物工作者在清理的过程中使用柔软的毛刷来进行清扫。

  据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对马骨上粉尘的清理是一项很认真的工作,同时由于车马坑的空间比较狭小,马骨的排列比较密集,所以每次的清理只能使用三到五人进行清理。此次清理工作将进行一段时间。(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