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生胆小的越南南部爪哇犀牛濒临灭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45 新浪科技

越南犀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越南犀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科技讯 目前没有人知道生存在越南南部的爪哇犀牛还有多少只,或许六只,或许七只,也可能是八只。这一珍贵的犀牛亚种目前正面临着从地球上永远消失的危险,现在已经极少有人看到过它们的身影。

  六月底,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结束了为期六年的对栖息在越南南部彩泰国家公园的这类生性胆怯的动物的保护计划。越南犀牛是爪哇犀牛的一个亚种,体格较小。即使是生活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在印尼的爪哇岛上的爪哇犀牛现在也只有40到60只的样子。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首席技术顾问吉尔特-珀莱特说:“在世界上,它们是这个种类仅存的犀牛。”15年前,野生动物学家普遍认为,越南犀牛已经灭绝。在殖民统治时期,法国猎人肆意猎杀,导致犀牛的栖息地急剧缩小。越南战争又使它们的生存状态进一步遭到破坏。这场血腥战争在1975年结束,战争期间大片大片的森林被毁。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生物学家大卫-墨菲说,一些越南科学家在听到生活在这一地区村民的描述后认为,越南仍有少量的犀牛,墨菲表示:“尽管其他地方的学界人士都认为越南犀牛已经灭绝了。”20世纪80年代末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这些村民的说法是正确的:在该地区仍有少数几只犀牛。1999年,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在越南政府、世界保护联盟以及国际犀牛基金会的援助下,发起了挽救稀有犀牛的活动。他们拿出650万美元用在彩泰国家公园上,主要用于保持该地区的生态平衡、促进与动物有关的旅游、教育与安全。

  珀莱特说,他们用于保护犀牛的基金只有30万美元。动物专家们必须有耐心,因为越南犀牛和普通犀牛不同,普通犀牛极具进攻性,谁敢靠近它,它就袭击谁,而鼻子上长着一只角的越南犀牛非常胆怯,一听到异常动静就逃之夭夭。

  第一张广为人知的越南犀牛的照片拍摄于1999年。参加保护犀牛工作的保护主义者必须拿出大量的时间用于跟踪这类动物的踪迹。现在可以得到的唯一信息是,仅存的越南犀牛中至少有一只雌性犀牛,没有幼犀牛。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通过对越南国家公园犀牛的粪便进行DNA分析,从而推测出这种动物的数量。分析工作由一家美国实验室完成。

  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不能确定越南南部地区究竟还有多少只犀牛存在。珀莱特说:"我们敢肯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他们的数量并不多。"在保护犀牛的计划进入尾声之时,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呼吁捐助继续人保持对这种珍稀动物的兴趣。虽然来自偷袭者的危险已经消除,但它们的栖息地逐渐被侵占,因为农民正在四处开荒。越南犀牛很怕干扰,这也许就是它们繁殖能力下降的原因。

  珀莱特说:“目前形势很糟糕。犀牛可以活40年。最后一次繁殖是在1997年。我们也许只剩下10年时间,最多有20年时间来保护它们。”越南政府许诺,他们不会遗弃犀牛。他们将继续从事研究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尽管拯救犀牛的过程缓慢、敏感而复杂,人将不得不为犀牛让出居住地。(杨孝文/编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