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特富龙不粘锅成分可能致癌 广州将全市抽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信息时报报道,国外媒体昨日报道,美国环境保护署8日表示可能对特富龙的关键原材料美国杜邦公司处以数亿美元的环保巨额罚款,原因是杜邦公司20年来未通报该公司制造的特富龙(TEFLON)材料可能会导致人类罹患癌症或影响生育功能。

  广州市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广州市场上销售的不粘锅进行抽检,如果检验结果表明的确对人体有害,将责令含有“特富龙”的不粘锅产品退出市场。同时,环保专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家表示,特富龙不粘锅用中国煎、炒、炸、煮四大烹调方式,均可能会分解有毒物质。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特富龙不粘锅等产品可能含致癌物的问题,质监部门将对广州市的不粘锅生产企业作全面的普查,并随机抽样检验:其一,针对全氟辛酸(C-8)的成份含量作重点检测,其二,将按相关国际标准,进行全面检验。若发现所用涂层材料相关指标超标,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危害,将勒令其生产企业立即停产;对已上架销售的不合格不粘锅产品,质监部门将联同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对其作撤架处理,确保广州市民的身体健康不受危害。此外,进口的不粘锅产品将由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作检查、检验处理。

  广东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工程师王辉表示,特富龙是否有害健康,不应笼统而言,必须弄清楚:致癌的是聚四氟乙烯,还是中间添加剂。这个要进行实验等结果出来才能定性。

  杜邦公司在其曾经出示的一份《有关使用杜邦特富龙不粘涂层炊具的重要知识》中提到,聚四氟乙烯在厨房烹饪中使用对人体是绝对安全的,只有在温度达到260℃才会发生化学变化,在温度超过340℃时才会发生显著分解,《自然》杂志刊登的研究也提到将不粘涂料的主要成分——聚四氟乙烯加热到500℃的高温方会发生分解。

  杜邦认为,这些可能导致聚四氟乙烯发生分解的温度都明显高于正常的烹饪温度,500℃更是比厨房环境温度要高几倍。但王辉工程师介绍,按照中国人习惯的烹饪方法,炒锅在炉火上的温度一般都在300℃以上,如果像是炒青椒肉丝这样的菜,温度至少都在300℃~500℃之间。水煮的菜稍微好一点,但至少都在100℃以上,很容易就窜到200℃以上。很明显,中国人常用的煎、炒、炸、煮四种烹饪方式,至少三种都超过了260℃的温度限制。

  质监部门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解释到:特富龙的化学成份稳定,市民无需太担心,不粘锅无需暂停使用。

  该技术人员称,特富龙中的致癌成份为聚四氟乙烯,此为中间添加剂。若特富龙用于衣物,其氟本身是稳定的高分子材料(分子量在几百万以上),不会像甲醛那样挥发,所以不可能直接渗入人体皮肤,危害健康;至于不粘锅,特富龙这种涂料通常要在高温400℃以上才会产生有害物质,一般家常烹调都达不到这个温度。但同时,质监技术人员提醒市民,日常煮食时不粘锅的烹调温度不要过高,尤其是切记避免干烧。(卢晓、徐毅儿、吴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