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大众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科学名词:小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6:35 中国科普博览

  小 行 星 带

  在太阳系中,除了九颗大行星以外,还有成千上万颗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小天体,它们像九大行星一样,沿着椭圆形的轨道不停地围绕太阳公转。与九大行星相比,它们好像是微不足道的碎石头。这些小天体就是太阳系中的小行星。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小行星,顾名思义,它们的体积都很小。最早发现的“谷神星”(Ceres 1)、“智神星”(Pallas 2)、“婚神星”(Juno 3) 和“灶神星”(Vesta 4)是小行星中最大的四颗,被称为“四大金刚”。“四大金刚”中最大的谷神星直径约为1000千米,最小的婚神星直径约为200多千米;如果能把它们从天上“请”到地球上来,中国的青海省刚好可以让谷神星安家。除去“四大金刚”外,其余的小行星就更小了,据估计,最小的小行星直径还不足1千米。虽然它们的体积比卫星还小得多,但是在太阳系这个家庭中,却要和九大行星论资排辈。

  大多数小行星是一些形状很不规则、表面粗糙、结构较松的石块,表层有含水矿物。它们的质量很小,按照天文学家的估计,所有小行星加在一起的质量也只有地球质量的4/10000。这些小行星和它们的大行星同伴一起,一面自转,一面自西向东地围绕太阳公转。尽管拥挤,却秩序井然,有时它们巨大的邻居--木星的引力会把一些小行星拉出原先的轨道,迫使它们走上一条新的漫游道路。在近年对小行星观测中,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些小行星竟然也有自己的卫星。

  在1991年以前所获的小行星数据主要是通过基于地面的观测。1991年10月,伽利略号探测器经过951号小行星(Gaspra2017),从而获得了第一张高分辨率的小行星照片。1993年8月,伽利略号又飞经了243号小行星(Ida4005),使其成为第二颗被宇宙飞船访问过的小行星。1997年 6月27日,近地小行星探测器(NEAR)与253号小行星(Mathilde4001)擦肩而过。这次机遇使得科学家们第一次能近距离观察这颗小行星。宇宙探测器经过小行星带时发现,小行星带其实非常空旷,小行星与小行星之间分隔得非常遥远。

  失 踪 的 “ 大 行 星 ”

  早在17世纪初,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在研究行星与太阳的距离关系时,注意到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出现了一个空缺。于是他断言:在火星和木星之间还应当有一个行星存在。1766年,德国的一位中学教师提丢斯(Johann Daneil Titius)对行星与太阳距离的分布规律进行了研究,发现各个行星与太阳之间的平均距离遵循一定的规律,但是在火星与木星之间,这个规律被打破了。他认为其间应有对应天体存在。当时的柏林天文台台长波得(Johann Elere Bode)更加仔细地研究了这个问题,并把它归纳成一个经验公式,这规律被称为“提丢斯-波得定则”。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耳发现天王星之后,人们发现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基本上符合“提丢斯-波得定则”。这一发现,极大地鼓舞了定则的支持者们,他们充满信心的去寻找对应位置上的那颗行星。

  1801年1月1日夜晚,这个天体被一位名叫皮亚齐(Giuseppe Piazzi)的意大利天文学家无意中发现了。他把自己的发现报告给了天文界同行。波得在接到皮亚齐报告后,断定其就是那颗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尚未被发现的行星。根据皮亚奇的观测数据,当时年轻的数学家高斯(Car1 Friedrich Gauss)计算出了这颗新天体的轨道。这颗行星正好位于火星与木星之间,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为27.7个天文单位,与“提丢斯-波得定则”规定的28个单位的位置几乎完全吻合。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被命名为“谷神星”。

  发现谷神星大约一年后,人们又在火星与木星轨道之间发现了第二颗小行星--“智神星”,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和公转周期几乎和谷神星相同。接着又相继找到了第三颗小行星棗“婚神星”,第四颗小行星--“灶神星”等。人们终于意识到,在火星与木星的轨道之间,并不是像九大行星那样只存在一颗大行星,而是有一个小行星带。在这个小行星带中,存在着数以万计、大小不一的小行星。

  小 行 星 的 由 来

  从巡天观测的照片中估计小行星的数目有近50万颗,为什么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会有如此庞大的小行星群?关于这个问题有过很多猜测和假设。当1804年第三颗小行星被发现后,一位德国科学家假设火星和木星之间原来存在一个大行星,后来不知什么原因爆炸了,已经发现的三颗小行星就是它爆炸后的三块大碎片。他预言一定还有许多小行星存在。进入 20世纪后,“爆炸说”重又引起某些科学家的重视。

  另一种假设是“碰撞说”。这种假设认为,在火星、木星之间的区域,原来存在着几十颗类似谷神星、智神星大小的“中介天体”。由于它们的轨道杂乱分布,在漫长的岁月中互相发生猛烈碰撞,碰撞碎裂形成了千万颗小行星,而最早发现的四颗小行星则是碰撞事故的幸免者。

  近20年来,关于小行星起源的假设又有了新的发展。新的观点认为:小行星有与大行星一样的形成过程,是从同一块“原始星云”中脱胎而出的,只是大行星发展比较完全,小行星由于各种原因中途“流产”了,未能“发育”完全。小行星带与土星环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类比的。这些假设都从某些方面解释了小行星的起源,但又都存在很多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天文学家认为:小行星的起源是太阳系起源问题中不可分割的一环。这些小天体是太阳系中珍贵的“化石”,它们记载着行星形成初期的信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