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成都DIY遭遇“倒夏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53 电脑商情报

  如同这几天阴冷的天气一样,成都DIY市场在四五月直至六月上旬,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寒流。记者采访部分装机商,了解这段时间的装机市场时,他们一脸无奈。“市场淡到极点,也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在他们的表述中,固有的淡季、品牌机冲击、3C等,不一而足,哪个都是,哪个也不是全部。

  一位资深装机商认为,大气候是这样,即使有反弹也不会好到哪儿去。在他的眼中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DIY已日薄西山。但在另外的装机商看来,虽然市场有所萎缩,但远未达到做不下去的程度。“至少还有5年好做。在这5年中,DIY会有足够的时间来充实调整自身。”

  商家喊冤:我们是被租金赶出来的

  DIY商家的收缩已成定局。某经销商就把@世界、天歌的店面取消了,理由是:承受不了租金压力,况且几个店面的生意都不是很好,入不敷出。

  造成该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首要的是电脑城的门市租金太高。该装机商先前在各个电脑城几乎都有门面,二楼的普通位置基本租金平均下来都在500元/平米左右。他每个店面约30~40平米之间,“我们每月支付的房租每个店面就要一万五千元到两万,加上给少则6人的员工支付工资,约在一万元左右。再加上乱七八糟的其他费用,比如管理费、物管费、水电费,广告赞助费等,也有数千元到一万元。”该装机商表示,如果每天生意好,能装七八台机器的话,那还有点赚头。如果装到5台以下,那就只有赔本了。据了解,现在单台电脑利润约在200元左右。

  市场的持续低迷使众多商家都无法达到这个基本量,因而赔本买卖几乎每天都在发生。首当其冲,占去各项费用总和近一半的租金成为了装机商的一块心病。去年和今年,成都几个电脑城都曾相继发生抗租事件。

  另一个知名的装机店也刚刚裁撤了自己的几个店面。该店老总说,宁愿花精力去拓展周边市场,也不愿在成都火拼。在周边市场,尽管装机数量有限,但租金实在便宜。“周边市场的店面性价比是最高的,我们宁愿花些精力去这些市场折腾,还有个盼头。”这位商家的话代表了很多装机商的心声。

  卖场嘀咕:我们的运营成本高

  “环境成本、硬件成本,要帮业主收回承诺的租金,也是没办法。”某电脑城的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电脑城为了入驻商家的生意能好点,也想尽了办法。比如刚刚崭新开业的新成都电脑城,想出了很多能够吸引人流的举措,包括培养学生“职业经理”,开办培训班,和担保公司鉴定合约,全电脑城都可贷款购物等手段。成都电脑城甚至喊出了这样的口号:“如果发现有比成都电脑城还低的产品价格,宁愿赔偿多少多少倍等”。

  “在操作初期,难度很大,很多商家都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这么做。最终证明还是收到了一定成效。”成都电脑城策划部经理表示,这些都要付出成本。相比来说,成都电脑城在租金方面算得上略为“仁慈”。

  “在成都大型卖场,由于软硬件的标准相对较高,因而各方面投入也比较大。这是实情。”赛科科技总经理奂先生表示。

  没有窄小的柜台和阴暗的光线,宽敞明亮的购物环境、码放齐整醒目亮丽的展柜、很多公司都有统一的制服和服务标准。为了营造这样的购物环境,电脑城经营一方先期投入资金都是比较庞大的。为了维护这样的环境,管理人员也不能少到哪里去。

  “我们在前一阶段,已最大限度地精简了人员,力图减少运营成本,但这样降下来的支出并不明显。其他方面我们就无能为力了。”某电脑城总经理显然也有一肚子苦水。

  逐客令其实是市场发出的

  成都诗雨电脑超市冯超的说法别具一格。他说:“商家都是自己给自己下发的逐客令。其实这种逐客令也不是自己发出的,不是电脑城发出的,而是残酷的市场。”

  据了解,成都平均每月的PC销量(DIY)大约为15K,前几年旺季的时候达到20K。“这相当于成都每月汽车的销售量,汽车销售商才有多少,做DIY的商家又有多少,由于入围门槛极低,只要稍有点经营能力或者是在电脑城打了几年工的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开办一个这样的公司。”新蓝易毅认为,前几年大家相对过得比较“安逸”,是因为装机商不多,其后市场持续增长,涌入的人越来越多,导致了大批消费者的分流。况且,装机是个低技术含量的行业,部分消费者对于服务并不是特别关注,这使得大型装机商在服务方面的优势无法体现出来,也就无法留住这部分消费者。

  大者恒大,早年完成原始积累的装机商已经具备了足够的资本,每逢节假日,生意都非常火爆。记者在百脑汇看到,八达、达峰、宇业等店面内依然人流如织,虽然平时不一定如此火爆,以旺养淡,以丰补欠,倒也清闲度日。“过是能过得下去,但利润的摊薄我们还是不愿意。”某知名装机店的门市经理对记者这样说。

  市场的逐客令一经发出,当然很难抵挡。

  调整,或者重新梳理思路,借着3C等等机会,重新定义,重新让褪色的DIY市场再显昔日荣光,显然是始终坚持DIY道路的商家必然要面临的课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