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新浪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电信技术名词解释:UMTS的定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0:22 新浪科技

  UMTS定义演进

  早在90年代初期,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就开始为3G标准征求技术方案。并雄心勃勃的把3G技术统称之为UMTS(Univers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意即通用移动通信系统。宽带CDMA(带宽5MHz)建议是其多种方案之一。其后,日本的积极参与极大地推动了3G标准的全球化步伐。在1998年,日本和欧洲在宽带CDMA建议的关键参数上取得一致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雅典风云热辣速递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使之正式成为UMTS体系中FDD(频分双工)频段的空中接口的入选技术方案,并由此通称为WCDMA 。W即宽带,以有别于源于北美的窄带CDMA(带宽1.25MHz)标准。

  顺理成章,UMTS进一步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制定的全球3G标准之一。作为一个完整的3G移动通信技术标准,UMTS并不仅限于定义空中接口。它的主体包括CDMA接入网络和分组化的核心网络等一系列技术规范和接口协议。

  为了既保护现有网络投资,又可灵活应用最先进的技术创新,3G标准的指导思想是网元可分别独立演进,网络要实现平滑过渡。其总体目标是最终实现全IP化的全球宽带移动通信网络。具体讲,就是无线接入网技术和核心交换网技术各有自己的演进路线。在接入技术方面,特别是空中接口,3GPP致力于不断提高频谱利用率,除WCDMA作为首选空中接口技术获得不断完善外,UMTS还相继引入了TD-SCDMA和HSDPA技术(High 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 ,高速下行链路数据分组接入)。前者是中国的技术提案首次成为国际主流通信标准。它可利用单边的频谱提供高速移动通信组网能力。后者是引入了利于超高速数据传送的速率控制技术,使下行链路无线带宽达到10Mbps 。在核心网技术方面,则引入了分组软交换技术,进而顺应IP多媒体应用的发展趋势引入了IP多媒体域,也就是IMS(IP Multimedia Service,IP多媒体服务)以实现全IP多业务移动网络的最终发展目标。

  UMTS的4个版本

  上述的技术标准的持续发展,体现为3GPP的UMTS标准的4个版本:R99、R4、R5、R6。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而内部又相对独立的标准体系。 WCDMA是其中最早,也是最完善的首选空中接口,并为欧洲,亚洲和美洲的3G运营商所广泛选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