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新浪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电信基础名词解释:什么是综合智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7:47 新浪科技

  综合智能网能够有效地利用原有的智能网,同时能更好地为多个网络的用户提供综合、统一的业务,其主要目的在于只用一套网络为固定网、移动网(包括GSM和CDMA)、IP网络提供业务逻辑,为这些网络的用户提供一个网络内或跨多个网络的智能业务。

  一、体系结构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雅典风云热辣速递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综合智能网是在原有智能网的基础上引入综合业务控制点(ISCP)和综合业务交换点(ISSP)发展起来的,综合智能网至少要满足以下主要特点:

  支持多协议,支持GSM的CAP、CDMA的WIN-MAP、固网的INAP和SIP协议以及数据业务中和AAA服务器互联的Radius协议等;

  支持多信令点编码,具有与原有各通信网的智能网互联的能力;

  支持以软交换为核心的下一代网络(NGN);

  提供开放的业务接口(OSA)。

  为了兼容原有的智能网系统,综合智能网的体系与传统的用于固定网以及移动网的智能网体系结构基本上是相同的。综合智能网是以综合业务控制点(ISCP)为核心的智能网,在ISCP的控制下完成一次完整的智能业务呼叫。除了ISCP外,综合智能网还包括综合业务交换点(ISSP)、综合业务管理点(ISMP)、智能外设(IP)、综合业务生成环境点(ISCEP)、综合业务管理接入点(ISMAP)、综合充值中心(IVC)、综合业务数据点(ISDP),同时还应包括支持开放接口的应用服务器和REDIUS服务器等等。

  1.综合业务控制点(ISCP)

  综合业务控制点具有业务控制功能(SCF),作为综合智能网的核心设备,它可以直接或通过信令网和SIGTRAN连接到ISSP,控制ISSP进行呼叫接续。

  2.综合业务交换点(ISSP)

  综合业务交换点是连接现有通信网与综合智能网的连接点,提供接入综合智能网功能集的功能。ISSP可检验出综合/传统智能业务的请求并与ISCP通信,对ISCP的请求做出响应,允许ISCP的业务逻辑影响呼叫处理。在不采用独立的智能外设的情况下,ISSP还应包括部分的专用资源功能(SRF)。

  3.智能外设(IP)

  智能外设是协助完成智能业务的特殊资源,通常具有各种语音功能,如语音合成、播放录音通知、接受DTMF拨号、进行语音识别以及提供多媒体资源和语音文本转换等等。智能外设可以以一个独立的物理设备存在,也可以作为SSP的一部分,接受ISCP的控制。

  4.综合业务数据点(ISDP)

  ISDP是综合智能网的数据库,提供用户和网络数据。

  5.综合业务管理点(ISMP)

  ISMP是一个综合智能业务管理系统,它能配置和管理智能网业务,并支撑正在运营的业务,包括对ISCP中业务逻辑的管理和对业务用户数据的增删、修改等。在综合业务生成环境(ISCE)中创建的新的业务逻辑由业务提供者输入到业务管理系统中,系统将其转入到ISCP,就可以在综合智能网中提供这项新业务了。另外,完备的ISMP系统还可以接受远端客户发来的业务控制指令,修改业务数据,从而改变业务逻辑的执行过程。

  6.综合业务生成环境点(ISCEP)

  ISCEP的功能是根据客户的需求生成新的业务逻辑,所以ISCEP具有输出业务逻辑和业务数据模型的能力。

  7.综合业务管理接入点(ISMAP)

  ISMAP是一个具有业务管理接入功能的设备,ISMAP为业务管理操作员提供接入到ISMP的能力,并通过ISMP来修改、增删业务用户的数据及业务性能,并提供至ISMF的接口,包括审核访问功能的权限。

  8.综合充值中心(IVC)

  IVC是综合智能网系统中的充值中心,用于存放充值卡数据,并在充值呼叫过程中与ISCP通信,接收ISCP发送来的充值卡数据,对充值卡数据鉴权,返回充值结果,配合ISCP完成充值过程。IVC支持固网、CDMA网、GSM网和IP网络用户的充值操作。

  二、综合智能网的实现

  由于综合智能网是在现有各业务网的智能网基础上提出的,因此综合智能网不仅要与各业务网络连接,而且还要与固定网、GSM网、CDMA网、IP网的智能网连接。

  1.与PSTN网络、GSM网络和CDMA网络的连接

  综合智能网充分利用原有智能网的SSP提供综合智能网的业务,例如PSTN网的本地端局、汇接局、长途局的SSP通过No.7信令网的INAP信令与综合智能网的ISCP连接,触发综合智能网的业务,并与综合智能网的智能外设IP通过No.7信令网建立信令连接和承载连接。

  与PSTN网一样,原来设于GSM和CDMA网中的智能网的SSP 也可根据综合智能网业务的需要通过No.7信令网与综合智能网的ISCP连接,触发综合智能网的业务.

  综合智能网的ISCP也可以通过INAP或WIN-MAP协议与各个业务网络的SCP相连,ISCP-ISCP之间是否相连,将取决于所开放的业务和路由组织方式。

  2.与IP网络的连接

  综合智能网直接和具有SSF的软交换设备相连,利用软交换支持多种网络用户接入的能力,为IP网络用户或PSTN、GSM、CDMA用户提供综合智能网业务。对综合智能网来说,软交换以及它所控制的接入点构成一个虚拟的SSP,通过INAP(可采取INAP/TCAP/SCCP over M3UA或INAP/TCAP over SCUA方式)或者SIP协议经由信令网关,与综合智能网中ISCP互通,共同提供智能网业务。对于智能业务所需要的IVR等功能,由软交换控制的媒体服务器和媒体网关实现。通过这种方式,综合智能网能够与IP网络实现互连互通,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实现与Internet相关的综合智能网业务。此外,RADIUS服务器通过RADIUS协议为IP网络用户实现统一计费、认证等功能。

  三、综合智能网的开放性

  综合智能网本身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在业务层上是基于计算机应用编程接口(API)技术的开放式业务体系结构。该体系结构提供标准的全开放应用平台,高度抽象了底层网络的能力,彻底屏蔽了底层网络的复杂性,可以方便地向第三方业务开发商提供开放的API编程接口,允许第三方的应用服务器通过综合智能网提供业务。

  目前主流的API标准是Parlay APIs。Parlay APIs是一组与具体的网络技术和协议无关的应用编程接口。Parlay APIs具有简单、易扩充、可应用于不同类型的网络和业务的特点。Parlay APIs已经被3GPP作为核心技术接受,并得到ETSI、JAIN、OMG等国际组织的承认,ITU-T (SG11) 也将Parlay APIs作为定义开放服务接口(OSA)的一个重要参考。

  Parlay APIs位于现有网络之上,现有的网络通过Parlay网关与应用服务器进行交互,从而可以方便地开发综合智能网的第三方业务或综合业务。

  四、综合智能网的业务

  综合智能网与传统智能网最大的区别就是在于可以同时为多个网络提供智能网业务,为用户提供综合的通信解决方案。同时OSA的引入,使得第三方业务开发商、独立软件提供商可以方便、快捷地提供综合智能网业务。

  1.通用个人通信业务(UPT)

  通用个人通信业务是指给用户分配一个唯一的个人通信号码(PTN),用户用这个唯一的PTN就可以接入任何一个网络,并能跨越多个网络发起和接受任意类型的呼叫。

  2.预付费统一账号业务

  综合智能网的预付费统一账号业务使用户除了可以使用固定智能网中的预付费业务拨打电话和接收电话外,也可以使用移动智能网中的预付费业务(充值卡业务)、个人通信业务、IP电话业务和拨号上网业务等。用户使用这些业务所发生的费用都从一个统一的账号实时扣除,并且用户可以通过充值卡和银行卡对这个统一账号进行充值。统一账号业务采用统一的充值卡,极大地节约了运营商发卡成本和维护成本。运营商还可以通过统一账号来建立用户的业务使用档案和用户的信用记录。用户只用一个账号就可以使用多个网络的服务。

  3.被叫集中付费业务(统一的800业务)

  统一800业务相比于原有800业务的优势在于:统一的800业务使用者可以是PSTN用户、ISDN用户、GSM移动用户、CDMA移动用户和IP网的PC用户等。

  4.综合VPN业务

  综合VPN业务是在综合智能平台上开放的VPN业务。VPN集团的成员可包括固定网用户、GSM用户、CDMA的用户和IP用户,或只包括其中一个或两个网络的用户。通过综合VPN业务,将一个集团PSTN、GSM、CDMA和IP网络四个网络的用户综合到一个VPN群内,实现统一的群内编号。该业务可以给集团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通信解决方案,从而提高运营商的竞争力。

  5.与Internet相关的业务

  对运营商来说, 综合智能网可以快速、灵活、有效地引入与Internet相关的新业务:

  (1)基于Web的管理业务,包括Internet800管理业务和VPN管理业务等;

  (2)PINT/SPIRITS业务,包括点击拨号业务、点击发送传真业务、来话通知业务、语音接入信息库业务、因特网呼叫等待业务、语音E-Mail、多媒体消息等等;

  (3)IP电话增值业务,如Internet800业务。

  随着智能网标准的进一步发展,未来的综合智能网平台还将支持宽带多媒体智能业务,如视频点播、会议电视、宽带VPN等。综合智能网提供的业务比传统智能网要更加丰富。

  五、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

  1.网络管理

  综合智能网可以同时为多种网络(固网、移动网、IP网)以及综合智能网本身提供更丰富的业务,这就给综合智能网的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必须考虑一种新型的网络管理体系及其管理方法(例如基于策略的网络管理)使综合智能网更好地发挥效用。

  2.互联互通

  随着用户对新业务需求的不断增加,要求综合智能网系统越来越开放,能够方便地实现与其它相关系统的互联,例如:通过与短消息中心的互联,实现对PPS用户发送短消息的实时计费;通过与银行以及第三方数据库的互联实现电子商务和小额支付业务;通过与现有的营业系统的互联提升对智能用户的服务质量等等。在这些领域,综合智能网与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可以借鉴GSM网络一些有益的经验,另外,与现有网管、计费、认证系统的互通以及策略的实现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3.安全保证

  由于综合智能网采用开放式体系结构,不可避免地产生安全性的问题,所以必须采取合理措施保证网络间的安全交互、综合智能网各层之间的安全传输以及APIs的安全性问题。

  从世界范围内电信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全业务经营也是必然的趋势。对运营商来说,开展全业务竞争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节约运营成本,分散经营风险, 对促进互联互通也具有重要作用,使运营商的网络具有较强的优势。对于消费者来说,采取长途、国际、本地、移动等通信领域分割经营的政策,也不符合消费者低成本实现多层次、全方位服务的要求。综合智能网技术为运营商开展全业务经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智能网的研究和建设也在不断加快,智能网系统将朝着综合化、数据化,开放化的方向发展。(通信世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