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新浪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电信技术名词解释:什么是ATM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7:18 新浪科技

  一、ATM的产生

  自Alexander Graham Bell于1870年发明电话后,为有效地连接日益增多的电话用户,电话交换网应运而生。它经历了人工交换,机电式自动交换系统以及数字程控系统发展过程,但电路交换的原理一直未变。随着计算机的普及,电话网通过使用Modem来进行计算机数据传输及数据信息交换,随之产生了公用数据网,其典型的代表是X.25分组交换网,它是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雅典风云热辣速递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基干包交换的一种技术,具有信输可靠性高的优点,但由于Modem速率及交换技术本身限制, X.25只能处理中低速数据流。虽然LAN(局域网)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 如Ethernet 、Token ring、Token bus等,传输速率已可达千兆,但它局域网的性质本身就大大限制了LAN的大规模的覆盖及应用,目前的LAN一般用于企业内部的数据传送,无法形成广域网的规模。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传统网络普遍存在以下缺陷:第一,业务的依赖性,一般性网络只能用于专一服务,公用电话网不能用来传送TV信号,X.25不能用来传送高带宽的图像和对实时性要求较高的语言信号;第二,无灵活性,即业务拓展的可能性不大,原有网络的服务质量,很难适应今后出现的新业务;第三,效率低,一个网络的资源很难被其它网络共享。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网络服务不断多样化,人们可以利用网络干很多事情,如收发信件、家庭办公、Video on demand、网络电话,这对网络的要求越来越高,有人还不禁提出这样一个想法:能否把这些对带宽、实时性、传输质量要求各不相同的网络服务由一个统一的多媒体网络来实现,做到真正的一线通?回答是肯定的,这就是ATM网。幸运的是,现在的半导体和光纤技术为ATM的快速交换和传输提供坚实的保障。目前的CMOS处理能力已达二三百兆,ECL可达5到10G。SDH和SONET技术提供了大容量的可靠传输,目前的STM-I标准为155.52M。

  二、ATM技术

  ATM(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顾名思义就是异步传输模式,就是国际电信联盟ITU-T制定的标准,实际上在80年代中期,人们就已经开始进行快速分组交换的实验,建立了多种命名不相同的模型,欧洲重在图象通信把相应的技术称为异步时分复用(ATD)美国重在高速数据通信把相应的技术称为快速分组交换(FPS),国际电联经过协调研究,于1988年正式命名为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ATM) 技术,推荐其为宽带综合业务数据网B-ISDN的信息传输模式。

  ATM是一种传输模式,在这一模式中,信息被组织成信元,因包含来自某用户信息的各个信元不需要周期性出现,这种传输模式是异步的。

  ATM信元是固定长度的分组,共有53个字节,分为2个部分。前面5个字节为信头,主要完成寻址的功能;后面的48个字节为信息段,用来装载来自不同用户,不同业务的信息。话音,数据,图象等所有的数字信息都要经过切割,封装成统一格式的信元在网中传递,并在接收端恢复成所需格式。由于ATM技术简化了交换过程,去除了不必要的数据校验,采用易于处理的固定信元格式,所以ATM交换速率大大高于传统的数据网,如x.25,DDN,帧中继等。另外,对于如此高速的数据网,ATM网络采用了一些有效的业务流量监控机制,对网上用户数据进行实时监控,把网络拥塞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小。对不同业务赋予不同的"特权",如语音的实时性特权最高,一般数据文件传输的正确性特权最高,网络对不同业务分配不同的网络资源,这样不同的业务在网络中才能做到"和平共处"。

  上图就是ATM的一般入网方式,与网络直接相连的可以是支持ATM协议的路由器或装有ATM卡的主机,也可以是ATM子网。在一条物理链路上,可同时建立多条承载不同业务的虚电路,如语音,图象,文件传输等。

  三、ATM业务介绍

  我们先来看一下ATM简化的协议分层示意图

  ATM采用了AAL1、AAL2、AAL3/4、AAL5、多种适配层,以适应A级、B级、C级、D级四种不同的用户业务,业务描述如下:

   A 级 - 固定比特率(CBR)业务:ATM适配层1(AAL1),支持面向连接的

      业务,其比特率固定,常见业务为64Kbit/s话音业务,固定码率

   非压缩的视频通信及专用数据网的租用电路。

   B 级 - 可变比特率(VBR)业务:ATM适配层2(AAL2)。支持面向连接的

      业务,其 比特率是可变的。常见业务为压缩的分组语音通信

      和压缩的视频传输。该业务具有传递介面延迟物性,其原因是

      接收器需要重新组装原来的非压缩语音和视频信息。

   C 级 - 面向连接的数据服务:AAL3/4。该业务为面向连接的业务,适

      用于文件传递和数据网业务,其连接是在数据被传送以前建立

      的。它是可变比特率的,但是没是介面传递延迟。

   D 级 - 无连接数据业务:常见业务为数据报业务和数据网业务。在

      传递数据前, 其连接不会建立。AAL3/4或AAL5均支持此业务。

  注: ⑴. 由于AAL3/4协议技术复杂,于是提出AAL5用来支持C级业务。

  ⑵. 对于每级的业务,我们还可细分, 这里不一一赘述。

  四、ATM应用举例-LANE

  LANE指的是LAN Emulation Over ATM, 即在ATM网上进行LAN局域网的模拟。

  大多数数据目前都是LAN上传送,例如Ethernet网等。在ATM网上应用LANE技术, 我们就可以把分布在不同区域网互联起来,在广域网上实现局域网的功能,对于用户来讲, 他们所接触到仍然是传统的局域网的范畴, 根本感觉不到LANE的存在。

  LANE技术主要用到了LANE Server, 它可以存在于一个或多个交换机内, 也可以放在一台单独的工作站中, LANE Server可简写为LES, 主要功能就是进行MAC-to-ATM的地址转换,因为Ethernet用的是MAC地址,ATM用的自己的地址方案,通过LES地址转换可以把分布在ATM边缘的LANE Client之间连接起来。

  下图就是LANE的工作方式

  1、LAN Switch从Ethernet终端接收到一个帧, 这个帧的目的地址是ATM网络另一端的一台Ethernet终端。LEC即LANEClient(它驻留在LAN Switch中)于是就发送一个MAC-to- ATM地址转换请求到LES(LES驻留在ATM Switch中)。

  2、LES发送多点组播至网络上的其它LEC。 LANE的工作方式

  3、在地址表中含有被叫MAC地址的LEC向LEC作出响应。

  4、LEC接着便向其它LEC广播这个响应。

  5、发送地址转换请求的LEC认知这个响应, 并得到目的地的ATM 地址, 接着便通过ATM网建立一条SVC至目的LEC, 用ATM信 元传送数据。

  五、上海ATM骨干网节点介绍

  全国ATM骨干网上海节点建于1997年4月, 开通后网络运行稳定。目前已与北京、南京、广州、杭州、西安、沈阳、武汉各大局之间直接开通了155M电路,另外还有若干大容量电路开至其它省会城市,全网业已全部联通,规模覆盖全国,具有带宽高、延迟小、无瓶颈等特点,是网络多媒体应用的最佳选择。

  目前网络提供交换型虚电路(SVC)和永久型虚电路业务,接口类型支持BNC电口和单、多模光纤, 物理接入速率有2M、34M、155M, 能满足任何业务的需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