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宇航局“盖娅”飞船将绘制银河系全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9:15 新浪科技

欧宇航局“盖娅”飞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盖娅的任务之一是监测地球和太阳之间无数颗的小行星的动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科技讯 日前,欧洲宇航局(ESA)雄心勃勃地表示,作为目前航天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ESA将在未来几年时间内为我们生存的星系画一幅详尽的导航地图,其范围将含盖数十亿颗恒星。承担此次艰巨任务的将是“盖娅”宇宙飞船。

  “盖娅”宇宙飞船将携带两部高性能的照相机初步定于2010年起航。它将要用5年时间来观测和观察广袤的银河系,尤其是那些目前还未知的星体。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盖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娅将设计出三维的电脑模型,用来演示被观测星体目前的位置,更重要的是它还将推算出这些星体将来的移 动方向和动态,它们的颜色变化甚至是它们的构成(成分)。

  简言之,盖娅的工作就是设计出一幅新的银河系全景图,在这里包含着银河系所有的东西。它将设计出一幅基本的地图,一个恒星表,这些都将为未来的宇航和外太空探索提供很大的帮助。

  更令人兴奋的是,盖娅还可能发现许多不为现代人所知的事物和现象,未来的几年盖娅和它携带的高性能照相机将会给人们带来许多的惊喜和意外发现。欧洲宇航局的科学家称,它还可能发现许多目前我们利用天文望远镜都无法观测到的事物和现象。

  盖娅的另一项任务是监测地球和太阳之间无数颗的小行星的动向,在地球上,我们仅仅能在白天(并且是晴朗无云的时候)才能进行观测,但是如果想观测到一些比较小的天体,比如小行星,就非常困难了,因为在太阳光的照射下,这些小行星几乎是不可见的。

  有一些小行星当运行到离地球足够近的时候才能被发现。例如一个非常大的小行星组Atens,就在太阳和地球之间的轨道运行。

  我们对小行星家族的了解非常少。它们有时会闯入地球轨道并撞击地球,它们是人类安全的一个潜在的巨大的威胁,虽然它们目前还不至于对我们的生命造成伤害。然而我们至少要了解它们在哪里,运行动向,以及它们是由什么构成的。

  当人类在外太空拥有一双像鸟一样的眼睛,我们就能更精确地观测和观察我们的“后院”,防止意外的发生。盖娅似乎是最好的地球“守护者”,它至少能够跟踪和观察诸如Atens一类的小行星组的行动动态,当它们运行到靠近地球的距离时,它可以为我们及时地报警。(梦飞/编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