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借助幻觉看大脑如何分辨自己的身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9:00 北京科技报

图为:用镜子达到幻觉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nynewsday网站7月2日报道,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身体死亡了,英国科学家试图让参加试验的志愿者相信,一只用橡胶做成的手,就是他们自己的手。这种幻觉可以帮助研究者理解,大脑是如何分辨出自己的身体的。

  在实验中,使用了一台测量大脑活动的扫描仪。英国伦敦大学的埃尔森博士和他的同事发现,在大脑中有一块区域是用来意识“自我”的。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科学家说,理解这一区域是怎样工作的,可以解释人们为什么会产生精神分裂症、幻影综合症等自我意识不正常的疾病。埃尔森博士与牛津大学心理学家共同进行了这项研究。为了控制志愿者对自身身体的意识,他们使用了三种感觉,分别是视觉、触觉和本体感受。本体感受是指一件物体处于空间中的什么位置。志愿者坐在一张桌子前,他们被要求把手放在桌子底下。在他们面前的桌子上,研究人员在他们藏着手的这一边放了另外一只用橡胶做的手,并且可以被志愿者看到。为了让他们认为这只假手就是他们身体的一部分,研究人员用刷子分别刷这两只手。

  如果他们是闭着眼睛的,他们被要求指出哪一只手是他们自己的。他们竟然肯定地说,是那只橡皮手。这个实验改变了他们对自己的感觉。志愿者发誓,橡皮手就是他们自己的手。“这是一种强烈的感受。”研究者说。大脑扫描说明,在刚刚这一幻觉中,上面我们所提的那个区域活动非常活跃。

  科研人员怀疑,这一区域将各种感觉的信息结合在一起来帮助人认识自身。大脑通过综合看到的和感觉到的手的位置,来确定哪一个是自己的。但是当信息是不连贯的,视觉系统就辨别出真假。埃尔森相信,这一机理可以用于确定,是什么因素影响了人们区别自身和别人的能力。

  这一理论可以进一步发展为镜子机理,帮着那些失去某部分肢体的人消除疼痛。比如说某人失去了下肢,这时他在镜子里看到了一条假肢就在自己的身上,他可能误以为他的下肢并没有被切断,这样可以消除他的疼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