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新浪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电信基础名词解释:什么是电视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23:19 新浪科技

  电视会议是用电视和电话在两个或多个地点的用户之间举行会议,实时传送声音、图像的通信方式。它同时还可以附加静止图像、文件、传真等信号的传送。

  参加电视会议的人,可以通过电视发表意见,同时观察对方的形象、动作、表情等,并能出示实物、图纸、文件等实拍的电视图像或者显示在黑板、白板上写的字和画的图,使在不财点参加会议的人感到如同和对方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在效果上可以代替现场举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雅典风云热辣速递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行的会议。

  会议电视经历了模拟电视会议和数字电视会议两个阶段。

  模拟会议电视是早期的会议电视,在70年代就有了这种通信业务。当时传送的是黑白图像,并且只限于在两个地点之间举行会议。尽管如此,电视会议还是要占用很宽的频带,费用很高,因此这种电视会议没有得到发展。

  数字电视会议是80年代出现的,是在数字图像压缩技术的发展中研制出来的,它占用频带比较窄,图像质量也比较好。从此,数字电视会议就取了模拟电视会议,并且得到发展,在某些地区开始形成了电视会议网。但是各地使用的标准不一,难于实现国际电视会议。

  1988年到1992年期间,国际电报电话咨询委员会在务国会议电视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国际电视会议的统一标准(H.200系列建议),规定了统一的视频网上通信模式交换标准等,从此就出现了现在的国际统一标准的电视会议系统,为国际电视会议提供了条件。

  电视会议可以节省大量的会议费用,并且可以在办公自动化、紧急求援、现场指挥调度等许多方面发挥作用,因此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电视会议系统由终端设备、数字通信网络、网路节点交换设备等组成:

  终端设备:包括摄像机、显示器、调制解调器、编译码器、图像处理设备,控制切换设备等。终端设备主要完成电视会议信号发送和接收任务。

  传输设备:主要是使用电缆、光缆、卫星、数字微波等长途数字信道,根据电视会议的需要临时组成。不开放电视会议时,这些信道就是长途电信的信道。

  节点交换设备:它是电视会议开通必不可少的设备,是设在网路节点上的一种交换设备。三个或多个会议电视终端就必须使用一个或多个这种节点交换设备(简称MCU)。终端发出的视频、声频、控制信号等要在节点交换设备完成同一种模式的变换,实现能信。节点交换设备具有模型交换、视频交换和速率转换的功能。节点交换设备的多少决定了电视会议的规模。

  目前,会议电视业务正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发展。80年代开始,我国开放了国际电视会议,国内会议电视业务也逐步投入商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