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内蒙古发现蜥脚类恐龙新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1:05 科学网

  本报讯 中美古生物工作者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发掘出距今约8000万年前的晚白垩世蜥脚类恐龙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赵喜进等专家研究后认定,该蜥脚类恐龙化石属于蜥臀目蜥脚类亚目圆顶龙科盘足龙亚科的一个新属——鄂托克龙,并将其命名为萨茹拉鄂托克龙(Otogosaurus sarulai)。专家认为,萨茹拉鄂托克龙的对于研究晚白垩世的恐龙演化,以及该地区的古地貌等古地质构造具有重要意义。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据赵喜进介绍,萨茹拉鄂托克龙产自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晚白垩世的灰白色砂岩中。古生物工作者先后挖掘出较为完整的右侧股骨化石,及其他骨骼化石。此次发现的恐龙化石属于一中型晚期蜥脚类恐龙。根据化石推断,该蜥脚类恐龙长约15米,后背部很高,其高度是目前发现的同时代蜥脚类恐龙中最高的。其特征是腰带及股骨极为粗壮,后肢长于前肢。

  古生物工作者研究认为,萨茹拉鄂托克龙的股骨为一典型的笨重粗壮的蜥脚类肢骨,主干很宽,呈前后扁平状,股骨头为椭圆球状,且强烈向内侧伸突。其表面呈黄褐色,较为光滑。此股骨保存长度为120厘米,据推算缺失60厘米,全长约为180厘米。据赵喜进介绍,通过将股骨出露的层位及该股骨的特征,与晚期蜥脚类恐龙的相关属种进行比较和观察后发现,该股骨与在蒙古国发现的斯氏后凹尾龙最为相近。研究人员通过将两种恐龙化石进行对比后认为,尽管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但仍同属于圆顶龙科的盘足龙亚科,并且同为晚白垩世中晚期的蜥脚类恐龙。由于萨茹拉鄂托克龙与后凹尾龙存在较大差别,很难将其划归为后凹尾龙的一个种。研究人员最终将其命名为新属鄂托克龙,其生存时代与蒙古后凹尾龙一样,均为晚白垩世蜥脚类恐龙。

  赵喜进告诉记者,Otog为化石产地所在地的蒙古语译音;Sarula则是最早发现化石的蒙古族牧民萨茹拉的蒙古语译音。据推测,萨如拉鄂托克龙生活在距今约8000万年前的晚白垩世中晚期,当时这里是一片较深的湖泊的边缘,周围生长着繁茂的植物,非常适宜恐龙的生存与繁殖。之前在鄂托克旗发现的大量恐龙脚印,正是该地区曾经存在大量恐龙的有力证据。

  专家认为,晚白垩世的蜥脚类恐龙在全世界均发现较少,在我国同样如此。此次鄂托克龙的发现,填补了我国晚期蜥脚类恐龙的空白,同时对于研究恐龙晚期的系统演化和恐龙的最终绝灭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内蒙古地区的晚白垩世地层出露较少,此次白垩世晚期恐龙的发现,对于鉴定对比地层年代,恢复当时的地理环境及晚白垩世古气候,均能提供不可多得的科学信息。赵喜进指出,此次的发现和初步研究结果只是这一课题的开始,古生物工作者今后还将在该地区展开更为深入的恐龙化石研究和地质调查工作。(记者 赵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