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古城卫士”阮仪三:苏州古城保护得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七月六日电

  作者 黄晨 周建琳

  有中国“古城卫士”之称的阮仪三教授世遗会期间接受海内外媒体采访时高度评价了苏州的古城保护,用他的话说,苏州古城保护得最好,可得第一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阮仪三是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他多次挺身而出,顶住压力,为保护苏州古城、江南古镇、平遥古城立下汗马之功。

  阮仪三说,苏州的世界遗产主要是园林,延伸出来,从整个古城角度来看,在中国是佼佼者。按照保护规划,苏州古城里限高二十四米,在古城十四点五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没有一幢十层以上的高楼。苏州古城的河网体系没有遭到彻底破坏。而中国许多的城市,包括一些很好的古城、国家级的名城,在近二十年的建设中,普遍采取改造的方法。他反对这种提法,应该是城市更新,就是用局部的、有机的方法来更新。

  在谈到苏州古城更新时,阮仪三指出,要有新旧交替,但有些保护区,比如,苏州古城的平江保护区,近郊的山塘街保护区,应该是完全地保护下来,其它一些则可以逐步更新,更新时要符合城市特质。这点苏州做得很好。

  他还反对一些城市搞欧陆风情的做法。他说,城市更新应该继承传统,要有中国特色,有地方特色。苏州古城就在建筑上提出一些要求。比如,做些瓦顶,做些白墙,而且很注意水环境的保护,很注意保留街巷原有的肌理格局,很注意绿化配置,而不是采用欧美元素。仿欧陆的建筑,不是中国固有的特色。

  当记者问起姑苏城古城区将作为一个整体申报世界遗产时,阮仪三评价说,确实有这个想法,但最早不是苏州市提出来的。前世界遗产中心亚太区主任明嘉扬女士认为,苏州是运河文化发展起来的城市,古城中间开的都是运河,它的水乡特色没有遭到大的破坏,这是世界上独有的。所以基于这一点,它可以整体申报世界遗产。(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