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津发现东汉砖墓 部分石刻彩绘依稀可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5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7日电 (孟华、盛立双) 记者从正在蓟县考古发掘现场的天津考古队了解到,在蓟县小毛庄墓群发掘的砖石结构的东汉大墓为天津考古首次发现。在这一东汉大墓中,考古人员发现了石刻和彩绘,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

  墓葬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发掘证实这座巨型墓葬有前、中、后三个墓室,墓室入口处均有石质门楣。门楣两侧都有图案,一侧系用减地浮雕的刻法,汉代“青龙”“白虎”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等依稀可辨;另一侧则用线刻手法雕刻出禽类动物图案,并涂有彩色涂料,红色、黄色、黑色三色的色彩清晰可见。

  新发掘的东汉大墓长达23米,是砖室墓。这座墓葬在同时期汉墓中堪称体量巨大,有长斜坡墓道、前室、后室和四个耳室,据考古专家判断,如此规模的墓葬主人应该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经技术勘探,该墓的高度达到3.2米至3.4米。随着发掘的深入,考古人员在前室的石质门楣下发现了两扇对开的石门。在清理墓葬填土过程中,已经清理出土了汉代五铢钱、陶鸡、陶瓮残片等文物。

  目前发现的石刻雕刻风格与2002年蓟县七里峰考古发现的祭坛石刻相似。汉代石刻的内容、题材和反映的社会思想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