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认为老年人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作用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4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7日电 (记者曲俊雅) 美国的一项人类学研究发现,在公元前3万年左右,人类的寿命有非常明显的增长。研究人员认为这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很可能很重要,老年人口的增加为人类的成功进化提供了竞争优势。

  人类学者美国密执安大学的雷切尔·卡斯帕里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李尚熙(译音)研究了不同时期原始人类的大约750多个牙齿化石标本,分析了各时期的老年人—青年人比率,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发现在整个人类进化进程中,老年人口在逐步增长。这一趋势在旧石器时代上半期(即公元前3万年左右)最为显著。那时,活到老年的原始人类数量增长了3倍多。

  两位研究人员指出:“这一趋向对人口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们认为,老年人的数量多,意味着早期人类能积累更多的知识,专门知识也能够代代相传。人类寿命的延长还意味着社会关系和亲缘纽带的加强。另外,人活得越长,就可能有更多的子女,他们本身还能帮助其后代成功地繁衍,这导致了人口的普遍增长。

  这项研究发表在5日出版的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在研究中,老年被定义为至少生育年龄的两倍,即如果生育年龄为15岁,那么可以当祖母的年龄就是30岁。

  对于什么是人类进化优势这一问题,学术界众说纷纭。此前就有观点认为,祖母的出现是一个重要的进化优势,因为她们为做母亲的女儿们和孙辈贡献了自己大量的知识和其他资源。 (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