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蓟县惊现砖石汉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24 每日新报

发掘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报讯 (记者 王渐) 经过40多天的考古发掘工作,天津首次发现的砖石墓葬终于“初具规模”,昨天,记者在位于蓟县公安局东侧的工地看到,这处200多平方米的墓葬目前已经清晰可见。

  据介绍,位于蓟县公安局东侧的这处墓葬属于蓟县小毛庄东汉大墓。昨天上午,记者赶到该处墓葬时,墓葬上方已经搭起了脚手架,工作人员说,这主要是考虑到雨季作业的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困难,“我们马上要在脚手架上铺好塑料布,以防止突降暴雨将墓葬冲坏”。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为了这个临时遮雨棚,他们几个人足足忙活了两天。

  记者在现场看到,200多平方米的墓葬主要由通道、墓室、储藏室组成,而且前、中、后三个墓室还分别由石质门楣隔开,每个墓室两旁的储藏室前也都有砖砌的拱门。据现场看护墓葬的老人介绍,那条将近10米长的通道将同属该处工地的另几个小墓葬和该处大墓葬连在一起,像一座地下迷宫。考古专家分析认为,那几处小墓葬的主人很有可能是生前在这里看墓的仆人,死后就葬在了这里。由此不难看出,该处大墓葬的主人应该在当时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估计官位不低。

  另外,隔开3个墓室的石质门楣上,一些雕刻于两侧的图案依旧清晰可见。经过辨认,这些图案大多是汉代四神“青龙”、“白虎”等,而且在雕刻手法上也极其讲究,部分图案上还有彩色涂料。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的发掘工作可以说是刚刚开始,根据以往的经验,挖掘的深度至少要在石质门楣下一人的深度,才可能有很多陪葬物品以及棺木尸骨等被挖掘出来。而现在只挖掘到门楣下 30厘米左右,所以根据目前的速度看,至少还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大家才能看清楚该处汉代墓葬的真面目。

  据了解,经过 40天的工作,考古专家已经发掘出土陶鸡、陶瓮残片以及汉代五铢钱等陪葬物品,而且,这个墓葬也是在天津首次发现的砖石墓葬。不过,考古中发现该墓葬前墓室门已经被打开,工作人员分析,该墓葬应该被盗挖过两次。

  蓟县地下6米是汉代古城

  据专家介绍,汉代的蓟县地理位置比较重要,虽然不是政治经济或者文化中心,但是它处于当时南、北、东、西的交会点,县城可能相对繁华。

  但从另一方面讲,为什么其他朝代和时期的墓葬在蓟县就相对少得多呢?南开大学历史系的考古专家程平山教授称这种猜测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史料、考古资料加以印证,如果能够把汉代的蓟县城墙遗址找到,或许能够对古代蓟县的发展情况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有关专家表示,汉代的蓟县城遗址在现在的蓟县城地下约6米处,正因如此,勘探工作根本无法进行,所以无法了解古蓟县城的发展变化。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陈雍馆长告诉记者,他在天津从事考古的 10年中,所发掘的汉代以外的墓葬数量的确要比汉墓少很多。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目前考古的方向主要集中在两汉时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