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辽宁绥中县发现一段“女性长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52 华商网-华商晨报

葫芦岛女性长城上充满女性色彩的花纹 杨菊凤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晨报葫芦岛讯 (记者 杨菊凤) 一块块条石上刻满了狮子绣球、木马兰花、祥云彩带等充满和平与女性色彩的花纹图案。

  这些新被长城专家称为“女性长城”的长城在葫芦岛市绥中县境内被发现。

  这些新发现的充满女性和平色彩的长城位于绥中县永安堡乡小河口村,这一段长城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是保存较为完好明代长城之一。

  这段长城有几座高大的敌楼,这些敌楼用青砖修建,基座是大块的长方形条石,敌楼的门洞口也是条石构筑,在这些条石上刻满了这些精美的花纹。尤其为人们所赞叹的是,一块条石上有一种两只莲花缠绕在一起的图案,被人们认为是夫妻恩爱的象征。

  据中国长城协会理事、中华文化画报常务副总编范贻光等学者介绍,长城很多地方的城墙上都有雕刻,但是大多数都是带有卫国戍边士兵报效祖国等充满阳刚之气的图案,而充满女性阴柔之美,富有生活情趣的雕刻只在绥中县才有所发现。

  据分析,绥中县境内长城雕刻这样的图案,与当时的戍边将士可以带家属的情况有关。

  绥中县境内这段长城是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组织修建的,在这里戍边的将士也是戚继光从浙江省义乌带来的,当时很多将士都带有家属,这里的戍边将士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对爱情的赞美和对和平的渴望,这一切都体现在他们所修建的长城的雕刻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