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飓风使海水表面的浮游植物迅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35 新浪科技

研究发现飓风使海水表面的浮游植物迅速增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科技讯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1998年至2001年间出现的13次飓风使得海洋中的浮游植物数量出现了迅速增长。这情景就象沙漠中突降暴雨,之后遍地开满鲜花一样。

  负责这项研究的史蒂文-巴宾(Steven Babin)表示,研究小组利用卫星对1998年至2001年间出现的13次飓风进行了详细的观测,结果发现,飓风经过之处,海洋中的浮游植物数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量均出现快速增长,“我对此感到十分意外和惊喜!”巴宾称,虽然以前有过浮游植物数量迅速增长的报道,但人们并未就此进行过大范围的研究,研究小组的此次研究发现,飓风能够使经过海域的营养成份大量增加,从而刺激浮游植物数量的迅速增长。“事实上,海洋中的某些地区就象陆地上的沙漠一样,营养贫乏,而飓风能够为这样的海域带来养分,使那里的浮游植物生长得更加繁茂。”

  巴宾的研究小组对NASA提供的飓风卫星数据进行详细的观测,其中的图片显示,飓风经过的海域,海水表面的颜色出现了明显变化,这种变化持续数日乃至数周,颜色的变化是由海水表面的浮游植物数量迅速增长造成的。巴宾小组的研究重点是在大西洋的萨尔加索海(Sargasso Sea),那里距离陆地很远,由于营养贫乏,表层海域很少有浮游植物。研究发现,飓风的威力越大,浮游植物增长的数量也越多。

  威斯康星大学的拉塞尔-库赫(Russell L. Cuhel)表示,类似的事情在五大湖区也出现过,当风暴经过湖区后,那里的浮游植物数量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库赫称,“这种情形并未使我感到惊奇。”(王 羽中)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