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特写:二十片甲骨命运还是未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四日电题:“二十片甲骨回家了”?

  作者许晓青石薇

  四千八百万人民币的高价,究竟谁拍走了目前全世界唯一流传于民间的二十片甲骨?这批甲骨文真的能回“老家”中国河南安阳吗?虽然此间拍卖师已锤音落定,但是买主和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甲骨今后的命运依旧是个谜。

  落锤的那一刻,海内外数十家媒体蜂拥而上,文字、摄像、摄影各显神通。面对记者的问题“轰炸”,这两位男性拍卖代表显然毫无兴趣,记者几乎没有任何收获。

  在记者的印象中,定价前的十分钟,二百一十七号竞标人始终在与前排的二百八十六号来回较量,并不停拨打手机,与场外的“幕后指挥者”通气。全场近三百多人,将拍卖席团团围住。

  “甲骨文回家了”,竟然是神秘买家在慌乱中说的第一句话。

  由于此前这二十片甲骨曾专门被送回河南安阳出土地“省亲”,当地文物管理部分也反复表示将全力争取“甲骨文回家”。据此记者们追问,买家是否来自河南安阳?但对方始终缄默。

  当有记者问竞标人是否来自海外时,他们表示是国内的人,但不愿透露身份。其中一位男士还透露:“这批甲骨以后一定会用作国家收藏,而且将来肯定会用于研究和观赏。”

  由于买主乘坐出租车迅速离场,出席本次拍卖活动的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李先登顿时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李先登表示,他对这批甲骨的未来命运持乐观态度。他说:“对方能出此价,同样也会完好的保存、研究这批甲骨。”

  就在人们纷纷猜测这批甲骨的新主人时,记者在花园饭店的一个秘密展厅内见到了这批甲骨的真容。珍品被安放在两个黄色锦盒中,以红丝绒作为衬托,每一片均以红丝带扎紧,显得十分夺目,外面还有软塑料和有机玻璃的两层防护,最后被装入一个黑色拉杆箱,将由主拍方上海崇源送至其在上海的保险库房,只等新主人的到来。

  虽然关于“甲骨文如何回家”的猜想仍没有定论,但主拍方证实,为保护买家利益暂时不便透露具体的得主,同时根据中国有关文物管理和保护的规定,无论是谁购买,这批甲骨都只能留在中国国内,不能出境。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