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优劣一把抓 高手谈数码相机流行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52 蓝色理想数码站

  文/leo

  


  尼康(Nikon)DC高手如是说

  200万像素、300万像素还是400万像素?佳能、尼康、奥林巴斯、柯达、富士哪款好?面对销售火爆琳琅满目的数码相机,很多用户都对数码摄影跃跃欲试,但是怎么选择适合自己尺度的数码相机就让很多读者无所适从。今天我们就请来一帮数码相机高手来谈谈自己所用的各个品牌相机优缺点何在。从这些真实感受中,您一定能够获得自己想知道的东西,所谓“兼听则明”,“闻者广达”就在于此。

  产品印象:

  首先Nikon的机器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反差大,较锐利,适合于拍风景,色彩还原准确,细节表现出色,画面具有感染力,但同时有许多朋友指出尼康的数码相机色彩过于真实,稍平淡,不如富士、索尼那么艳丽,但笔者认为这点恰是尼康一贯坚持的特色。过艳也不适合专业要求的正常的色彩,还原平淡的画面也给拍摄后的ps(photoshop)再创作留下了足够的空间,这点对于数码相机来说很重要,ps已经是与DC紧密相连的词汇。

  其次,尼康相机的机身设计比较上档次,尼康在机身的对焦和曝光的准确性很好(尽管对焦速度不是最快),机器的耐用性甚佳。不管是专业机身和低价位机身都设计合理、美观,操作容易上手,耐用(毕竟是老牌相机制造商),它的消费级DC特点之一就是机身小巧(上至N5000/5700下至N2000/775),携带方便,融入日常生活,这应该也是尼康消费DC的设计理念。值得一提的是它特有的旋转机身,扩大了照相的范围,甚至可以给自己拍照,同时缩小了机身的厚度到50mm(N4500),容易装在口袋里,小巧的机身据说是镁合金,灵活的取景方式利于隐蔽,清晰的尼康风格的小光圈镜头,很适于用作单反的辅机;还有让我们称道的一点是,绝大多数尼康相机在换电池时不需要拆开脚架快装板,很贴心的设计;机身设计上的内变焦设计也为外接附加镜头提供方便。Nikon拥有丰富的配件、镜头群的支持,从鱼眼到3x长焦甚至底片翻拍设备。

  尼康相机的微距摄影一贯出类拔萃。比如N4500最大能够把 17mm的水平宽度照在满幅上,而富士的微距霸王S602虽然能对焦到1cm,但只能把35mm的水平宽度照出来。

  就机论事:

  好了,我已经在自己的电脑里欣赏着自己拍摄的数码成果,这一切就这么简单,而其乐趣又是普通相机所不能带给我的。心动了吗?ok,那么就给自己选一台吧;如果你也喜欢尼康,呵呵,我推荐一下:时尚便携机cp2000, 实惠经典型cp4500,强劲专业型cp5000。

  些许遗憾:

  Nikon的几个消费相机电池容量相对偏小,需要另购一块以备万一,不过它附带的充电器设计不错,一般2~3个小时可以充满。针对它设计小巧这一环,几款中流机器调节钮用起来有点不便,右面的太多,左面没有,有些功能还要一边按着一边拨指令拨盘。让手掌粗大的朋友不免手忙脚乱。LCD质量可以,但在日光灯模式下,液晶屏闪烁较重。闪光灯指数小,笔者在此也说一下自己的使用心得——闪光灯内闪指数偏小,在设置里把闪光强度增强一度会有比较好的效果,一般我多用它来补光。

  微距拍摄效果优异是尼康相机的突出优点。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