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研究发现36亿年前火星上不仅有水还经常下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6:37 新浪科技

30亿年前火星上下过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报道,法国科学家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火星不仅存在水,而且还曾经有过降水。科学家理论的依据来自于红外线成像。它们对火星表面过去数百万年沉淀的尘埃进行了探测,结果发现密集的干涸山谷网络,而且这些山谷的分支明显具有被雨水冲刷过的特点。

  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有可能会使火星历史课本重新书写,因为研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究表明火星的“夏季”比任何人想象的都长。传统理论是火星在其婴儿期的气候温和(这个时期被称为诺亚时期),在这个时期,丰富的水流过火星表面,冲刷了山谷,并侵蚀了小行星撞击火星后留下的陨坑。接着,在大约36亿年前——巧合的是,这也是地球上首次有生命出现痕迹的时期--当时已进入所谓西方纪(Hesperian epoch)的火星冰冻了。所谓的西方纪一直持续了大约5亿年。

  据这项理论称,在那个时期,不是在南北两极就是在靠近火星表面的地方,水几乎作为冰被“禁锢”起来。此项研究是由南巴黎大学的尼古拉斯·曼高尔德领导进行的,该研究认为那些有水冲刷痕迹的山谷的日期接近西方纪的末期,科学家原来估计那个时期火星的温度太低,因此不可能有降水。尼古拉斯等研究人员的分析主要基于热散发成像系统(THEMIS)发回来的数据。

  自2001年10月安装在美国宇航局的“奥德赛”火星探测器上后,热散发成像系统(THEMIS)就一直在搜索有关火星的数据。热散发成像系统(THEMIS)发回地球的图像显示火星上的山脉有广阔的分支,火星所受的侵蚀与地球上被降水造成的侵蚀类型相似,此外,火星表面还有许多蜿蜒的曲线,谷底甚至有河道。(任秋凌/编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