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亚历山大尸骨是否在威尼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1:49 北京科技报

腓力二世墓出土的鹿头形状的银制角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腓力二世墓出土的黄金骨灰盒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腓力二世墓出土的亚历山大头像


腓力二世墓出土的象牙头像

  亚历山大大帝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位征服欧亚大陆的著名帝王。他一生战功彪炳,被臣民们视为天神,但却在33岁离奇猝死,而他的遗骸据称就被埋在埃及的亚历山大城中。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但是,在公元四世纪左右,他的尸骸却离奇失踪。长期以来,寻找亚历山大的尸骸和寻找圣杯一直是考古界两件引起世界关注的大事。

  近日,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考古专家称经过他的仔细研究,历史上最伟大的亚历山大大帝的遗骸就埋在位于威尼斯的圣·马可墓中。这种说法的真实性到底有多大?学术界又是怎么看的呢?

  英国考古学家安德鲁·楚格文章的发表,重新唤起了人们寻找亚历山大遗骸的兴趣。

  近日,英国考古学家安德鲁·楚格宣称,在圣·马克墓中祭坛下所摆放的木乃伊并非属于基督教的圣徒马克,而是属于亚历山大大帝。他的文章被刊登在《今日历史》杂志上。

  在文中,他指出应该掘出墓中的遗骸进行尸检,这一提议在天主教徒们中激起一片骚动,遭到众多教徒的谴责与反对。

  楚格是研究亚历山大大帝的专家,曾出版过多本相关著作。他相信在当年的基督教混乱之中,有人将大帝的尸骸伪装成圣·马克的尸骸而秘密埋在当时的亚历山大城,随后遗骸又被辗转运至威尼斯。他表示:“据记载,亚历山大大帝和圣·马克的遗骸都是用亚麻裹住,经过干尸化处理。

  亚历山大的尸骸遗失不久就出现了圣·马克的坟墓,而且都是在亚历山大城的中心广场附近,地理位置几乎相同。很有可能是教会中的高层神职人员,甚至有可能是大主教亲自下决定把亚历山大的尸骸伪装成圣·马克的遗体。几个世纪后,威尼斯商人将尸骸偷出并运至威尼斯。”

  楚格的观点和论证将会在他即将出版的专著《失踪的亚历山大大帝之墓》中具体阐述。目前,学术界对此众说纷纭,分歧甚大。牛津大学的专家罗宾·福克斯表示,这是无稽之谈;但是剑桥大学的希腊历史教授保尔·卡勒吉却对这一观点持积极态度。而另一位人物传记家保尔·铎赫蒂也认为:“如果能将尸骸挖出并进行DNA测试,再和亚历山大的父亲的尸骸进行对比,问题就可以水落石出了。”

  是何疾病夺去了亚历山大的生命,史学界一直看法不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郭方告诉记者,别说亚历山大的墓在哪里人们不知道,就是他的死,历史界的说法一直都比较多。有说是病死的,还有说是毒死的。病死说又分为好几种病,有恶性疟疾说,狂热病说,蚊虫叮咬说,喝酒过量说等等,不一而足。

  美国学者高勒将军认为,亚历山大由于长期在沼泽地区作战而染上恶性疾病,在6月13日晚上发作,从此离开人世。他来不及留下遗嘱,更没时间指定由谁来即位。而英国学者赫·乔·韦尔斯则认为,在巴比伦,亚历山大有一回酩酊大醉以后,突然发烧,从此一病不起,不久就死去了。

  《大英百科全书》的看法则是:“在一次超长的酒宴之后,他突然一病不起,10天之后,即公元前323年6月13日去世了。”

  关于毒死也有好几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他新娶的妃子和刚出生的儿子在他死后不久就被人暗杀了,这说明在他临死之前已经有宫廷斗争存在。而有的则认为,他是被他自己的高级军官密谋毒死的,因为他死前已经变成了一个喜怒无常、动辄杀人的暴君。

  古希腊史学家阿里安的《亚历山大远征记》中关于亚历山大的死说得最为详细,亚历山大的部将安提帕特鲁送给亚历山大一服药,正是这服药让亚历山大命丧黄泉。还说药是盛在一个骡蹄壳里,由安提帕特鲁的儿子卡山德送到亚历山大那里,这药是亚里斯多德替安提帕特鲁配的。卡山德的弟弟埃欧拉斯是亚历山大的御杯侍从,由于亚历山大不久前曾冤枉过他,他一直怀恨在心。至于亚里斯多德为何要毒死亚历山大,据说是因为亚里斯多德的侄子就在亚历山大的军中,而亚历山大却处死了他。

  郭方认为,虽然人们对毒死说有重大怀疑,但现在都没有确切的证据。

  亚历山大死后尸体被运往埃及的亚历山大城,但后来不知去向。

  郭方说,人们不知道亚历山大是怎么死的,他死后被埋在哪里更是众说纷纭。据说亚历山大在死前曾留下遗言,要与其“天父”葬在一起。但在亚历山大死后,他的部下有好几位继承者,他们在大马士革对遗骨有一个争夺。据说是他的将领托勒密最终获得了亚历山大的遗骨,并将其带回埃及,埋葬在埃及的旧都孟斐斯,后来棺木移至新都亚历山大港市的中央十字路口席玛,多年来至此朝拜的人不断。但也有人认为,托勒密带回的尸骨不一定是真的。

  至于怎么埋的?有人说亚历山大在埃及是法老,尸体被制成木乃伊后埋入地下。后来这个墓又被人盗过好几回。公元一世纪到公元四世纪,欧洲曾经历过一个黑暗时期,这一段时期埃及也非常混乱,由于地震、海啸以及人为的破坏等原因,埃及亚历山大港的著名灯塔在这一段也不知去向。这段时间后,亚历山大的墓再也没人知道去向。

   关于亚历山大的遗骸就埋在威尼斯的圣·马可墓中的这种说法以前就有流传。

  郭方研究员告诉记者,关于亚历山大的遗骸就埋在威尼斯的圣·马可墓中,几年前他就听说过这种说法。

  亚历山大的父亲腓力二世的墓被发现是在1977年,这座陵墓位于今天希腊北部的维吉那,现在已经证实墓中葬的就是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

  陵墓建造的时间应是在公元前336年菲利普二世遇刺身亡以后,墓中发现有黄金制的骨灰盒和许多贵重的陪葬器,而且还发现了腓力二世的象牙头像和他的儿子亚历山大的头像雕塑。郭方认为,如果能挖开圣·马克墓,将尸骸挖出并进行DNA测试,再和亚历山大的父亲的尸骸进行对比,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