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卡西尼号探秘土星专题 > 正文

“卡西尼”投入土星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8:23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肩负着人类探索土星的神圣使命,“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成功穿越悬浮着大量石块的土星光环,顺利地于7月1日“跃”入了土星轨道!这一“跃”,开始了一页新的篇章,“卡西尼”号也成为第一个绕土星飞行的人造探测器,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它将对土星及其“卫星家族”展开最详尽的探测,揭开土星的种种秘密……

  精彩一“跃”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格林尼治时间1日凌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爆发出一片欢呼声。实验室收到“卡西尼”号传来的电波信号,证明飞船已经被土星重力成功“俘获”。美国宇航局宣布,“卡西尼”号于格林尼治时间凌晨4时12分(北京时间中午12时12分)成功飞入土星轨道。

  据介绍,在太空中孤独飞行的七年里,“卡西尼”号飞行的时速高达7.8万公里。但是,穿越柔和美丽的土星光环并逐步逼近土星的时候,为了便于被土星的引力捕获,“卡西尼”号进行了减速。

  格林尼治时间1日凌晨2时36分(北京时间1日上午10时36分),它开始启动减速火箭,“卡西尼”的时速也随之降到2240公里。

  减速火箭燃烧了95分钟(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分钟)后,“卡西尼”号集中全力,顺利地“跳”进了土星轨道。

  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人查尔斯·米切尔把土星光环比作电影《指环王》中的“魔戒”。他说:“进入‘魔戒’轨道的感觉好极了。”

  人类制造的飞船此前曾飞越过土星,但从未进入土星轨道。

  开始工作

  据悉,结束了这段浪漫美妙而又不无风险的旅程后,“卡西尼”号马上投入了新的工作,它拍摄的第一批土星照片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上午8点(北京时间20点)左右传回地球。

  此后4年中,“卡西尼”号计划绕土星76圈,对土星的大气、光环和卫星进行科学研究。

  科学家相信,对土星大气、光环及其卫星的研究可以帮助解答行星物理学、化学和进化以及生命存在条件等的许多问题。

  耗资33亿美元的“卡西尼—惠更斯”探索计划由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联合实施。这艘飞船于1997年10月发射升空,迄今遨游太空近7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