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肯尼亚世遗专家:申报世界遗产 促进民族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33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6月30日电 (记者 王丰丰 毕建忠) 作为野生动植物生息繁衍的“天堂”和人类发源地之一的肯尼亚,有三处地方被列为世界遗产,分别是肯尼亚山国家公园和原始森林、曾发现260万年前人类头盖骨化石的图尔卡纳湖以及拉穆古城。曾参与这三项世界遗产申报工作的肯尼亚国家博物馆专家穆萨林多·基邦加博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对肯尼亚来说,申报世界遗产的意义超过了保护自然和历史遗迹本身,它还发挥着促进国内各部族间团结的重要作用。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面积58万平方公里的肯尼亚有3000万人口。这些人口属于48个主要部族,其中基库尤族最大,占全国人口的25%,其次是卢希亚族、卡伦金族、卢奥族和康巴族,此外还有少数印巴人、阿拉伯人和欧洲人。除马赛部族属于游牧民族外,肯尼亚绝大多数部族都群居一地,有很强的本族本土观念。因此防止部族冲突、维护部族团结也是肯尼亚政府部门的重要工作。

  “你可以把国家比作一个足球队,”基邦加说,“球队必须有一个队徽,一个标志。而肯尼亚的标志是什么?”

  “有了世界遗产之后,我们就可以说,这就是肯尼亚,国家就有了一个象征。这些遗迹,这些景观不再仅仅属于基库尤部族、卢希亚部族或者马赛部族,而是肯尼亚的标志,全世界的财富。这个标志将我们全部联系起来,是我们国家的骄傲,”基邦加说。

  基邦加说,肯尼亚目前拥有的三个世界遗产是前往肯尼亚旅游的必到景点。肯尼亚最早申报成功的世界遗产是非洲第二高峰肯尼亚山。这里植被丰富,有大片完全未经开发的原始森林,植物和动物种类极多。肯尼亚山国家公园1997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图尔卡纳湖和拉穆古城的文化内涵则更为丰富。图尔卡纳湖位于肯尼亚西北部,是非洲最大的咸水湖之一,在那里曾发现了260万年前的人类头盖骨化石,说明肯尼亚为人类发源地之一。2001年,图尔卡纳湖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基邦加指出,拉穆古城是最能代表肯尼亚乃至整个东非历史的遗迹。早在公元8世纪,阿拉伯人就在这里建立集镇,同时带来伊斯兰文化,至今岛上还是清一色的穆斯林。公元10世纪,拉穆古城的大规模兴建正式开始。外来伊斯兰文化融汇当地土著文化后形成了斯瓦希里文化,与英语同为肯尼亚官方语言的斯瓦希里语也在这里诞生。今天,斯瓦希里文化已经成为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等东非国家的主流文化。

  拉穆古城处处高墙深巷、明沟暗渠、石屋木门,充满独特的斯瓦希里建筑风格和空间设计,每栋房子都有一楼的开放式回廊和二楼可以直接眺望大海的敞开式阳台,阳台有木质栏杆和波浪式的瓦片堆砌。2001年12月,拉穆古城以“东非海岸最古老并且保存最好的居住地”而正式成为世界遗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