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海南第一只狮虎兽因先天性呼吸衰竭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30日电 据《海南日报》报道,6月27日凌晨出生的海南省唯一一只小狮虎兽在来到世上仅短短的72个小时后,于29日晨6时宣告死亡。

  据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动管部主管郭宏佶介绍,29日凌晨3时许,值班饲养员张欣发现小家伙出现异常,没有呼吸,全身冰凉,张欣急忙将这一情况告诉郭宏佶。郭宏佶赶到现场,看见小狮虎兽嘴巴大张,舌尖露在外面,用手指轻压它的舌尖,发现还有轻微的颤动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郭宏佶抱着一线希望,试图用手抚摸小狮虎兽增加它的体温,促进小狮虎兽的血液循环。但是5分钟过去后,小狮虎兽没有生还的迹象。至早上6时,多次努力无效后,工作人员只好放弃,确定小狮虎兽死亡。

  海南师范学院生物系副主任李玉春博士在了解小狮虎兽死亡前的种种症状后,认为小狮虎兽是由于呼吸困难死亡的,而且是死于先天性的呼吸衰竭。

  李玉春说,小狮虎兽是狮子和老虎杂交产下的,杂交兽存活的概率较低,尤其是亲缘关系较远的兽类杂交,其后代存活率更低。狮子和老虎虽同属猫科动物,但不同种,当狮子和老虎的基因组合时,就不能完全将身体所需的各项功能完全表达出来,它们所产下的后代本身就是一个不健康的个体,免疫力差,抗病能力也不强。所以,小狮虎兽死亡是很正常的。

  目前,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已将小狮虎兽的尸体保存起来,供今后进行研究。

  据了解,狮子和老虎交配怀孕的机会为1%-2%,后代成活的机率更低,为五十万分之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