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11万亿次服务器诞生 曙光4000A位列全球第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李斌) 每秒峰值运算速度11万亿次的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29日在此间通过鉴定验收,从而标志着我国超级计算机在技术和应用两个层面实现了大跨越。这台超级计算机也因此成为国内计算能力最强的商品化超级计算机,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跨越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和应用的国家。

  在今年6月22日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中,曙光4000A位列全球第十。这是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我国超级计算机迄今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最好成绩。

  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由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三方共同研制,是科技部863计划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和上海市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成果。这台超级服务器于2001年启动预研,2003年完成系统设计,2004年6月最终研制成功。

  曙光4000A实现了国产超级服务器在主板设计等核心级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攻克了一系列“大规模机群”计算的关键技术,在性能价格比和性能功耗比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建成后的曙光4000A将作为中国国家网格最大的主节点落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为华东地区各行各业提供海量信息处理、信息开发服务和科研高性能计算服务。

  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说:“曙光超级服务器已成为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代表,在国内占有可观的市场份额。曙光4000A进入全球超级计算机前十名,表明我国高性能计算机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中国正在逐步走向高性能计算技术和应用的强国。”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说,曙光4000A申请了38项专利,其研究成果实现了多项全球第一。未来的曙光超级计算机将会采用计算所研制的龙芯CPU,大幅度地降低高端计算机的成本。

  最快超级计算机:究竟能做什么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李斌)每秒峰值运算速度11万亿次的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29日在此间通过鉴定验收,这台国内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究竟能做些什么?

  曙光公司总裁历军说,截至目前,曙光4000A已成功运行了天气预报、石油地震资料处理、核能开发利用、计算流体力学、基因与蛋白分析和材料科学领域的30多项应用,表现出强大的科学计算、事务处理和信息服务能力。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在曙光4000A上运行了6个重要的商用应用软件,获得良好的应用性能,能大大提高上海地区的汽车、飞机、船舶等制造行业的设计能力。

  具体来说,曙光4000A可以在20秒种内实时完成1万个5000万瓦以上的并网发电机组和22万伏变电站构成的全国电网的电力安全评估;可在10分钟内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10年的1000多支股票交易信息的200种证券指数的计算;能在1小时内同时完成4次36小时的中国周边、北方大部、北京周边、北京市的2008年奥运会需要的气象预报计算,包括风向、风速、温度、湿度等,精度1公里,即精确到每个奥运会场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