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组图:新型超声扫描仪拍到胎儿漫步子宫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59 新浪科技
组图:新型超声扫描仪拍到胎儿漫步子宫照片

  图一:8周的胎儿会踢或伸直双腿,还能把手臂上下移动 。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组图:新型超声扫描仪拍到胎儿漫步子宫照片

  图二:10周的胎儿可以做出很多手臂和腿的动作,尽管这些动作显得稚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9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一种新型超声扫描仪拍到了12周胎儿在子宫中漫步的惊人照片。利用这种仪器拍到的其他新照片还显示,胎儿在子宫里打哈欠和揉眼睛。

  这种扫描仪是由英国伦敦大健康诊所的斯图亚特-坎贝尔教授研制的,比普通的超声仪拍到的照片更清晰。坎贝尔教授以前曾对外公开过未出生的婴儿微笑的照片。他用这些照片编了一本书,名叫《看我在成长》。

  普通的超声仪通常用于怀孕12到20周的妇女,可产生正在子宫中发育的二维图像,这些图像帮助医生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但医生无法从这些图像中观察胎儿在子宫内的行为。坎贝尔教授对超声扫描技术进行了改进,它不仅可以产生三维图像,还能实时记录下胎儿的活动情况。他表示,借助这种新型仪器,他首次发现了未出生婴儿从发育初期即开始有复杂的行为。他说:“这是一门理解并拍摄胎儿行为的新科学。或许在不远的将来,这种技术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并诊断与基因有关的疾病,或许可以帮助科学家揭开大脑性麻痹等医学难题的秘密。”

  从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出,从12周开始,也就是母亲尚无觉察之前,胎儿已经开始伸展四肢,并在子宫里踢腿或跳跃了。从18周开始,胎儿可以睁开眼睛。从26周开始,婴儿有了典型的婴儿行为和心情,比如抓、笑、哭、打嗝和嘬。直到最近,医学专家仍认为婴儿在出生六周后才会笑。但坎贝尔表示,其实胎儿在子宫里就会笑。

组图:新型超声扫描仪拍到胎儿漫步子宫照片
图三:22周的胎儿可以做出很好的手部和手指的动作,婴儿可以抓、擦、拍自己的脸和鼻。

组图:新型超声扫描仪拍到胎儿漫步子宫照片
图四:这个胎儿做的动作和他出生后做的动作一样完美。如果帮着他站在一个平坦的地方的话,他甚至会试着向前挪动脚步。

组图:新型超声扫描仪拍到胎儿漫步子宫照片
图五:这个大脑发育很充分的胎儿显然可以感觉到他身体的其他部分,他可以将指尖并拢。

  下一页:组图:新型超声扫描仪拍到胎儿漫步子宫照片(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