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黄河三角洲湿地3年“长”了20余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9:5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30日电 (记者 温闽) 记者从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通过引灌黄河水、人工沿海修筑围堤、增加湿地淡水存量等措施,3年来,位于山东省境内的黄河三角洲湿地面积已经“长”出了20余万亩,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鹳、黑鹳等在内的珍稀鸟类第一次现身湿地。

  近日,记者来到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看到,道路两旁是浅浅的水面,水面上长满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了一望无际的芦苇,鸟儿不时一掠而过。在柽柳保护区内,十几万亩柽柳正处于花期,粉红色的小花挂满枝头,迎风摇曳。

  作为世界上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三角洲湿地面积为15万余公顷。近年来,由于黄河流域持续干旱及沿黄引水量增大和海水倒灌引起的侵蚀作用,黄河口湿地的淡水面积逐年减少,一些依赖湿地生存的动植物也明显减少。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由国家林业局立项的湿地生态恢复工程于1999年正式启动实施。经过3年改造,黄河三角洲湿地重现“鸟语花香、鱼虾满河”的自然景观。

  据自然保护区总工程师刘月良介绍,湿地面积的增加使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明显改善,并使这一地区成为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每年都有近百万只鸟到这里越冬。近年来,更有多种海内外罕见的珍稀鸟类在这里现身。

  据介绍,目前山东省有关部门已作出规划,准备在未来几年内再将黄河三角洲的20万亩盐碱地变成湿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